2005/12/08

興味本位型

2005-12-08-木 朝霧に濡れにし衣干さずして独りや君が山道越ゆら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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足りんだよ、自業自得だが...
ですから返事は少々お待ちください。

占事略決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explain/meisi/onmyouji/senji/senjiryakuketu.htm
 聯茹卦 第廿 又名-知一.陰日陰神為用,用,底本作月.陽日陽神為用也.從魁所在吉凶日,陽神為用也.
 謂用起神,與今日比是也.五月辛亥日卯時占也.亦雖用神不比,以日辰上神及傳,終與日比是也.
 若將射彼物,或人人欲知何求,皆以此卦決之.

 曲直卦 第廿一
 謂亥、卯、未,木之位.若用傳終,皆遇之.
 是若占遇此者,其人欲有伐木、剋木之事.五月丁卯日卯時占也.

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099 九日侍宴。各分一字,應製 探得芝。
    蕭辰供奉一佳期 拜舞紛紛白玉墀 恩賜黃花纔虎口 敕催紅袖惣蛾眉
    五雲晴指登高處 千日暮知解醉時 算取重陽名教樂 此生長斷茹靈芝    
菅原道真菅家文草』巻第一0099

日本霊異記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ryoiki/ryoiki.htm
廿九 行基大德放天眼視女人頭塗豬油而呵嘖緣
 故京元興寺之村,嚴備法會,奉請行基大德,七日說法.于是,道俗皆集聞法.聽眾之中,有一女人.髮塗豬油,居中聞法.大德見之,嘖言:「我甚臭哉.彼頭蒙血女,遠引棄.」女大恥,出罷.凡夫肉眼是油色,聖人明眼見視宍血.於日本國,是化身聖也.隱身之聖矣.

三十 行基大德攜子女人視過去怨令投淵示異表緣
 行基大德,令堀開於難波之江而造船津,說法化人.道俗貴賤,集會聞法.爾時,河內國若江郡川派里,有一女人.攜子參往法會,聞法.其子哭譴,不令聞法.其兒年至于十餘歲,其腳不步.哭譴飲乳,噉物無間.大德告曰:「咄彼孃人,其汝之子持出捨淵.」眾人聞之,當頭之曰:「有慈聖人,以何因緣,而有是告?」孃依子慈,不棄.猶抱持,聞說法.明日復來,攜子聞法.子猶譶哭,聽眾障囂,不得聞法.大德嘖言:「其子投淵.」爾母怪之,不得思忍,擲於深淵.兒更浮出於水之上,踏足攢手,目大瞻暉,而慷慨曰:「惻哉.今三年徵食耶.」母怪之,更入會聞法.大德問言:「子擲捨耶?」時母答,具陳上事.大德告言:「汝昔先世,負彼之物,不償納故,今成子形,徵債而食.是昔物主.」鳴呼恥矣.不償他債,寧應死耶.後世必有彼報而已.所以出曜經云:「負他一錢鹽債故,墮牛負鹽所駈,以償主力.」者,其斯謂之矣.
中巻、第廿九、第三十を校了しました。

雷神捕まえた臣下の墓か 奈良・雷丘で5世紀の埴輪
http://headlines.yahoo.co.jp/hl?a=20051121-00000160-kyodo-soci
■昼過ぎから雪が舞った北口本宮富士浅間神社2005年12月4日18時16分\朝日新聞
http://www.asahi.com/photonews/TKY200512040064.html
正月の「破魔矢」の仕上げ作業が進む名古屋市熱田神宮2005年12月7日16時35分\共同通信社)
http://www.nikkei.co.jp/news/main/im20051207MS3M0700207122005.html
段々正月気分になりますね。情報提供玄史生さん

■「オタクを襲う、モテの魔の手」がじわじわと接近中(しろはた~より)
http://ya.sakura.ne.jp/~otsukimi/
>▼05/12/07 「オタクを襲う、モテの魔の手」がじわじわと接近中
オタクと付き合える=72%
オタクと付き合えない=28%
嘘だろう......


■何をしとるんだ?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macsugihara&b=2&f=1132225219&p=70
あの手は...スギハラさんなの?


トラックバック - http://d.hatena.ne.jp/kuonkizuna/20051208

2005-12-07-水 大海の奥処も知らず行く我をいつ来まさむと問ひし子らは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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諸蕃志東西洋考ってヤツ。

占事略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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陞跎卦 第十八 勵德也.
 謂天一之神,立二八門是也.正月辛亥日寅時占.
 若占遇之,有德君子則進上,姧虐小人則退下.姧虐,底本作姧虛.卑官失祿,高官遷職.此皆陰陽易位,天一在門,搖動不安之象也.

玄胎四牝卦 第十九
 謂用起四孟神,傳終在四孟是也.若占遇此卦者,其人始含經計,欲有建立.
 占事,是親善惡,以將云之.若無計謀,即妻妾將有子也.

菅家文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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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97 詩草二首,戲視田家兩兒。一首以敘菅侍毉並死之情。一首以悲源相公失火之家。丈人侍郎,適依本韻,更詶一篇。予不堪感歎,重以答謝
    高情莫怪妄言詩 為遇知音也世治 欲慕名毉復宿分 非憐聖地諷當時
    松喬本是尸行客 衛霍今猶火宅悲 我唱無休君有子 何因編錄命龜兒
    何因云云:白樂天命小姪龜兒編錄唱和集,故云。
菅原道真菅家文草』巻第一0097

098 有所思 元慶六年夏末,有匿詩。誹藤納言。納言見詩意之不凡,疑當時之博士。余甚慙之。命矣,天也。
    君子何惡處嫌疑 須惡嫌疑涉不欺 世多小人少君子 宜哉天下有所思
    一人來告我不信 二人來告我猶辭 三人已至我心動 況乎四五人告之
    雖云內顧而不病 不知我者謂我痴 何人口上將銷骨 何處路隅欲僵屍
    悠悠萬事甚狂急 蕩蕩一生長嶮巇 焦原此時谷如淺 孟門今日山更夷
    狂暴之人難指我 文章之士定為誰 三寸舌端駟不及 不患顏疵患名疵
    功名未立年未老 每願名高年又耆 況名不潔徒憂死 取證天神與地祇
    明神若不愆玄鑑 無事何久被虛詞 靈祇若不失陰罰 有罪自然為禍基
    赤心方寸惟牲幣 固請神祇應我祈 斯言雖細猶堪恃 更愧或人獨自嗤
    內無兄弟可相語 外有故人意相知 雖因詩與居疑罪 言者何為不用詩
菅原道真菅家文草』巻第一0098

日本霊異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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廿七 力女示強力緣
 尾張宿禰-久玖利者,尾張國中嶋郡大領.聖武天皇食國之時人也.久玖利之妻,有同國愛知郡片蕝里之女人.是昔,有元興寺道場法師之孫也.隨夫柔儒,如練糸綿.織麻細疊而著夫大領.疊姝無比.時其國行主,稚櫻部任也.國上視於著大領之衣姝,而取言:「非可著汝之衣.」不返也.妻問:「何衣?」答:「國上取.」復問:「彼衣心惜思耶?」答言:「甚惜.」妻即往居國上之前,乞言:「衣賜.」爾國上言:「何女,引捨.」使引不動.女二指以,取國上居床之端,居總持出於國府門外,國上衣襴,捕粉條然,乞言:「衣賜.」國上惶煩,彼衣返與.取持歸家,洒淨,牒收其衣.于吳竹捕粉如練糸.大領之父母,見之大惶,告其子言:「汝依此妻,國司見怨,行事.」大惶告:「國司作是,事咎動有,我等何作.不能寢食.故送本家而不勝.」然後此孃,至彼里草津川之河津,而衣洗.時商人,大船載荷乘過.船長見孃,言煩嘲啁.女言:「默.」女言:「犯人者頰痛所拍.」船長聞瞋,留船打女.女不痛拍,船半引居,舳下入水.雇津邊人,船物持上,然更載船.孃言:「無禮故引居船.何故諸人令陵賤女.」船荷載總,亦一町程引上而居.於玆,船人大惶,長跪白言:「犯也.服也.」故女聽許.彼船五百人引不動.故知,彼力過五百人力.如經說:「作餅供養三寶者,得金剛那羅延力云云.」是以當知,先世作大枚餅,供養三寶眾僧,得此強力矣.

廿八 極窮女於尺迦丈六佛願福分示奇表以現得大福緣
 聖武天皇世,奈羅京大安寺之西里,有一女人.極窮,命活無由而飢.流聞:「大安寺丈六佛,眾生所願,急能施賜.」買花香油,而以參往於丈六佛前,奉白之言:「我昔世不修福因,現身受取貧窮之報.故我施寶,令免窮愁.」累日經月,願祈不息.如常願福,獻花香燈,罷家而寐,明日起見,于門椅所,有錢四貫.著之短籍,而注謂之:「大安寺大修多羅供錢.」女人恐,急以之送寺.時宗僧等,見入錢藏,封印不誤,唯無錢四貫.故取納藏矣.女又參向于丈六前,獻花香燈,罷家而寢.明日起,見乎庭中,有錢四貫.又短籍注謂:「大安寺常修多羅供錢.」女以送寺。宗之僧等,見錢器,封不誤也.開見之,唯無錢四貰.怪之藏封.女如先參往丈六前,願白福分,罷家而寢.明日開戶見之,閾前有錢四貫.著短籍謂:「大安寺成實論宗分錢.」女以送寺.宗僧等,見入錢之器,猶封不誤.開見之,唯無錢四貫.爰六宗之學頭僧等,集會怪之,問女人曰:「汝為何行?」答曰:「無所為.唯依貧窮,存命無便,無歸無怙.故我是寺尺迦丈六佛,獻花香燈,願福分耳.」眾僧聞之,而商量言:「是佛賜錢.故我不藏.」返賜女人.女得錢四貫,為增上緣,大富饒財,保身存命.諒知,尺迦丈六不思議力,女人至信奇表之事矣.
中巻、第廿七、第廿八を校了しました。

■諸蕃志東西洋考・日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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おたく度チェック
>あなたのおたく度チェック>結果
あなたのおたく度がどれくらいあるかを診断してみました。

あなたのおたく度はこんな感じ!
あなたのおたくタイプは【興味本位型】に分類されました。おたく度数は【32%】ぐらいです。
あなたはあまりおたく体質ではない、といえそうです。
どちらかというと一般人なのですが、好奇心が旺盛で、おたく文化、おたくの集まりに興味があるのでしょう。
一度、思いきって「コミケ」に出かけてみたり、同人誌を購入してみたりすると、より明確におたくの生態を知ることが出来そうです。
つかず、離れず、大きな心をもって接すれば、おたくの友達を持つこともできるでしょう。
あなたにぴったりのおたく称号:おたく初心者

二次元妄想度  38%
自己顕示創作度  41%
強迫性知識欲望度  100%
客観的冷静度  92%
そう言えば以前もやったことあるが、知識欲求型だったはず。
つか、最近はチェック結果が100%か0%のものは多すぎ..._| ̄|○


QianChongQianChong 2005/12/07 14:12 私はおたく度97%で知識欲求型の「おたく博士」でした。しかし「自己顕示創作度」が0%というのは……ううむ、悲しむべきなのでしょうか?
euleareulear 2005/12/07 14:54 私もやつてみました!おたく度120%で、妄想倒錯型の「おたくの真髄」ださうです。重度のおたく症候群に罹患してゐるので、もう現實社會にはもどれないらしい。自覺はないのですが...orz
kuonkizunakuonkizuna 2005/12/09 00:39 銭衝さん、書き込み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私は以前やった時も同じく97%で知識欲求型おたく博士でした。最近は客観的冷静度が高くなるから興味本位型に入ります。大体の分類は「二次元妄想度」と「客観的冷静度」が一番重要だと思います。「妄想度」が高くて「冷静度」が低くなるほど、おたく度が高くなるで「妄想倒錯型」が見えます。逆の場合、「興味本位型」に為ると思います。そして、「興味本位型」でも「妄想倒錯型」ない場合、各自のパラメータより変化するのではないかと推断します。
kuonkizunakuonkizuna 2005/12/09 00:44 eulearさん、コメントどうもありがたうございます。私は最近、オタクと段ゝ離れてゐるやうに見えますが、やつぱり「逸般人」であることは変らないだらう。とはいへ、友人には八割以上がオタクな人の私は人間として一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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