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8

慈禧太后(西太后)より列強八国に対して宣戦布告

2005-12-18-日 はろばろに思ほゆるかも白雲の千重に隔てる筑紫の国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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終わった。殆ど何もしてないのに...
台湾大学図書館へいて、『西宮記』と『五行大義』を一部コーピーしましただけ。
あと、風雨来記テレカなども入手しました。
『汎ちゃんの玉』を買いました。あれは、やられた!と思ってしまう程の奇書である。(苦笑)

占事略決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explain/meisi/onmyouji/senji/senjiryakuketu.htm
 占產期法 第廿九
 男以功曹有下為胎月,以本命為生月.女以傳送下為胎月,本命下為生月.
 謂以月將加時,視勝先.若加婦人年命,即日產.婦人,底本作歸人.隨勝先所在為產時.
 又云,欲知生時,視魁罡所加為生月.生月所加辰,即生日也.<

 占產男女法 第卅
 謂,用在上剋下為男.在下剋上為女.
 一云,天一加孟為男.加仲、季為女.
 一云,用得青龍、大裳為男.得天后,大陰、騰虵為女.
 又法,傳送加本命,行年上見陽神生男,見陰神生女.
 又云,年上有功曹生男,有傳送生女.

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109 二十八字,謝醉中贈衣。裴少監,詶達之中,似有謝言。更述四韻,重以戲之
    不堪造膝接芳言 何事來章似謝恩 腰帶兩三杯後解 口談四七字中存
    我寧離袂忘新友 君定曳裾到舊門 若有相思常服用 每逢秋雁復寒溫
菅原道真菅家文草』巻第一0109

日本霊異記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ryoiki/ryoiki.htm
第五 妙見菩薩變化示異形顯盜人縁
 河內國安宿郡部內,有信天原山寺.為妙見菩薩獻燃燈處.畿內每年,奉於燃燈.帝姬阿倍天皇代,知識緣依例,獻於燃燈菩薩,並室主施於錢財物.其布施錢之中五貫,師之弟子竊盜而隱.後為取錢,往見之無錢.但鹿負箭而仆死之.仍為荷鹿,返于河內市邊井上寺之里,率人等而至見之,非鹿.唯錢五貫.因顯盜人.定知,是非實鹿,菩薩所示矣.是奇異之事矣.

第六 禪師將食魚化作法華經覆俗誹縁
 吉野山有一山寺.名號-海部峰也.帝姬阿倍天皇御世,有一大僧,住彼山寺.精懃修道.疲身弱力,不得起居.念欲食魚,語弟子言:「我欲噉魚.汝求養我.」弟子受師語,至於紀伊國海邊,買鯔八隻,納小櫃而歸上.時本知檀越三人,遭道而問之言:「汝持物何物之也?」童子答言:「此法華經也.」從持小櫃,垂魚之汁,其臭如魚.俗念非經.即至於大和國內市邊,俗等俱息.俗人逼言:「汝之持物非經.此魚也.」童子答言:「非魚,當經也.」俗強令開.不得逆拒,開櫃見,化法華經八卷也.俗等見之,恐奇而去.彼一俗念猶奇見遂,而竊窺往.童子至於山寺,向師具陳於俗等事,禪師聞之,一怪一喜,知天守護.然食彼魚時窺往俗見,五體投地,白禪師言:「雖實魚體,而就聖人之食物者,化法華經也.我愚癡邪見,不知因果,而犯逼惱亂.願罪脫賜.自今已後,為我大師,恭敬供養.」自爾,俗成大檀越,供養禪師.當知,為法助身.於食物者,雖食雜毒而成甘露,雖食魚宍而非犯罪.魚化成經,天感齊道.此復奇異事也.
下巻、第五、第六を校了しました。

■慈禧太后(西太后)より列強八国に対して宣戦布告
 我朝二百數年,深仁厚澤,凡遠人來中國者,列祖列宗罔不待以懷柔。迨道光、咸豐年間,俯准彼等互市,並乞在我國傳教;朝廷以其勸人為善,勉允所請,初亦就我範圍,遵我約束。詎三十年來,恃我國仁厚,一意拊循,彼乃益肆梟張,欺臨我國家,侵占我土地,蹂躪我人民,勒索我財物。朝廷稍加遷就,彼等負其凶橫,日甚一日,無所不至。小則欺壓平民,大則侮慢神聖。我國赤子,仇怨鬱結,人人欲得而甘心。此義勇焚毀教堂、屠殺教民所由來也。朝廷仍不肯開釁,如前保護者,恐傷吾人民耳。故一再降旨申禁,保衛使館,加卹教民。故前日有「拳民、教民皆吾赤子」之諭,原為民教,解釋夙嫌。朝廷柔服遠人,至矣盡矣!然彼等不知感激,反肆要挾。昨日公然有社士蘭照會,令我退出大沽口砲台,歸比看管,否則以力襲取。危詞恫嚇,意在肆其猖獗,震動畿輔。平日交鄰之道,我未嘗失禮於彼,彼自稱教化之國,乃無禮橫行,專肆兵監器利,自取決裂如此乎。朕臨御將三十年,待百姓如子孫,百姓亦戴朕如天帝。況慈聖中興宇宙,恩德所被,浹髓淪肌,祖宗憑依,神祇感格。人人忠憤,曠代無所。朕今涕泣以告先廟,抗慨以示師徒,與其苟且圖存,貽羞萬古,孰若大張韃伐,一決雌雄。連日召見大小臣工,詢謀僉同。近畿山東等省義兵,同日不期而集者,不下數十萬人。下至五尺童子,亦能執干戈以衛社稷。彼仗詐謀,我恃天理;彼憑悍力,我恃人心。無論我國忠信甲冑,禮義干櫓,人人敢死,即土地廣有二十餘省,人民多至四百餘兆,何難減比兇燄,張我國威。其有同仇敵愾,陷陣衝鋒,抑或仗義捐資,助益儴項,朝廷不惜破格懋賞,獎勵忠勛。茍其自外生成,臨陣退縮,甘心從逆,竟作漢奸,朕即刻嚴誅,絕無寬貸。爾普天臣庶,其各懷忠義之心,共洩神人之憤,朕實有厚望焉!

メモ
日本霊異記 中田祝夫校注,譯. 到期 12-28-0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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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05-12-17-土 世の中は空しきものと知る時しいよよますます悲しかりけ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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実験用のプログラムも無事出来ました。明日は台北出かけ。

占事略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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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占病祟法 第廿七
 『妙』云.病者,死期以月將.若大歲上神為白虎,不生歲中也.月建上神為白虎,不出月中也.月建,底本作月運.日上神為白虎,不日中也.不出,只此時死也.終得白虎與魁、罡并者,必死.
 謂占祟之大躰,以日辰陰陽中凶將言之.神吉將凶,為有祟神.神凶將吉,為有祟鬼.各以神將分別吉凶.又,有氣為神所作,無氣為鬼所作.
 用將俱木,主社神.用將俱火,主竈神.用將俱土,主土公及大歲神.上下俱金,主道路神.上下俱水,主水神.
 功曹、大衝,主氏神.又風病.太一、勝先,主竈神.傳送、從魁,主儛神,或以馬嗣神.徵明、神后、大衝、天罡,主北辰.天罡主水邊土公.小吉主門背土公及廚膳.河魁主竈土及兵墓土公.大吉主山神、大歲土公,又小澤土公.又,底本作文.從魁、太一、神后主詛咒.太一主毒藥及佛法.傳送主形象.騰虵主竈神、客死鬼.客死鬼,底本作害死鬼.朱雀主竈神及詛咒、惡鬼.六合主束縛死鬼、求食鬼.縛死鬼,底本作傳死鬼.勾陳主土公、廢竈神.青龍主社神及風病、宿食物誤.天后主母鬼及水上神.大陰主廁鬼.玄武主溺死鬼、乳死鬼.大裳主丈人.丈人,底本作文人.或書曰,丈人,父母也,靈氣也.白虎主兵死鬼、道路鬼.天空主無後鬼.餘以余神將所主決之.

 占病死生法 第廿八
 『大橈』云,大橈,底本作大概.傳用人死虛實,正日時日上神有氣,傳不是.白虎者不死,日上神無氣.見白虎必死,有實也.
 又云,日辰陰陽有白虎,宜用,秘為死氣,所勝亦死也.宜用,底本作冝用.辰上神剋日上神皆信,日上神剋辰上神為虛之.辰上神與日上神相可信明,與日上神相生,為和合神可信也.若刻罡三日,辰及年,其言不可信也.
 又云.正日上時,勝日上神為信,時勝.從上刻,不可信之.大陰天主之日辰,所言無任也.物類昆者,不信也.
 謂,日為身,辰為病,若病剋身重,深刻病輕.若,底本作君.白虎剋日重,日剋白虎輕.又云,又,底本作文.常以月將加時,若大吉小吉、天魁、從魁、徵明與白虎并加病者,行年及日辰皆死.
 又以大吉加初得病日,視行年上,得天罡、從魁,十死一生也.因死之神,因,底本作囙.各騰虵、白虎、魁罡,加得病之日,是為三死.加病者,行年又死也.

菅家文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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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08 醉中脫衣,贈裴大使,敘一絕,寄以謝之
    吳花越鳥織初成 本自同衣豈淺情 座客皆為君後進 任將領袖屬裴生
菅原道真菅家文草』巻第一0108

日本霊異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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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三 沙門憑願十一面觀世音像得現報縁
 沙門-辨宗者,大安寺之僧也.天年有辨.白堂為宗,多知檀越,高得眾氣.帝姬阿倍天皇代,稱德朝.辨宗受用于其寺大修多羅供錢卅貫,不得償納.維那僧等,徵錢而逼.償債無便,故登於泊瀨上山寺,參向十一面觀音菩薩.觀音菩薩之手繩繫,引之而白言:「我用大安寺修多羅宗分錢,而償無便.願我施錢.」稱名以願求.是維那等來,徵之猶逼.答言:「暫待.我於菩薩白錢將償.敢久不延.」于時,船親王有善緣,參至其山寺,備法事而行.辨宗法師,繫像引繩,猶白之曰:「錢速賜我.徵錢速償.」親王聞之,問弟子言:「以何因緣,今斯禪師如是白耶?」弟子答之,如上具述.親王聞狀,出錢償寺.方知,觀音大悲,法師深信矣.

第四 沙門誦持方廣大乘沈海不溺縁
 諾樂京有一大僧.名未詳也.僧常誦於方廣經典,即俗貸錢,蓄養妻子.一女子嫁,別住夫家.帝姬阿倍天皇代之時,稱德朝.聟任於奧國椽.聟,婿也.則舅僧貸錢廿貫,為裝束,向於所任之國.歷歲餘,謝錢一倍,僅償本錢,未償利錢.彌逕年月,猶徵乞之.聟竊懷嫌,而作是念,求便殺舅.舅不知,猶平心而乞.聟語舅曰:「將共奧.陸奧國.」舅聞之往,乘船度奧.聟與船人,同心謀惡,縛僧四枝,擲陷海中.往語妻曰:「汝之父僧,欲瞵汝面,率共度來.忽值荒浪,驛船沈海,大德溺流,救取無便.終漂沈亡.但我僅活耳.」其女聞之,大哀哭言:「無幸亡父.何圖失寶.我別知之.能見父儀,寧視底玉,亦得父骨.哀哉痛哉.」僧沈海,至心讀誦方廣經,海水凹開,踞底不溺.逕二日二夜後,他船人向於奧國而度.見之繩端泛,有於海而漂留.船人取繩牽之,忽僧上.形色如常.於是船人大怪問之:「汝誰?」答云:「我某.我遭賊盜,繫縛陷海.」又問:「師何有要術,故沈水不死?」答:「我常誦持方廣大乘.其威神力,何更疑之.」唯聟姓名,向他不顯.「具我泊奧.」船人隨冀,送之於奧.彼聟奧國而為陷舅,聊備齋食,供於三寶.舅僧展轉乞食,偶值法事,有於自度之例.匿面而居,受其供養.聟椽,自捧於布施,獻於眾僧.於是捨海中僧,申手受施行.椽見之,目漂青面赦然,驚恐而隱.法師含咲,,不瞋而忍,終後不顯乎彼惡事.是沈海,水污不溺,毒魚不吞,身命不亡.誠知,大乘威驗,諸佛加護.
 贊曰:「美哉,不舉彼惡,猶能忍之.寔斯法師,鴻立忍辱高行.」所以長阿含經云:「以怨報怨,如草滅火.以慈報怨,如水滅火.」者,其斯謂歟矣.
下巻、第三、第四を校了しました。

萌えを知らない古い地球人
http://wsn.31rsm.ne.jp/~chapel/mt/archives/200512/08-120803.php
正直、気持ち悪いデス。_|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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