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4

日本語一級検定

2005-12-04-日 海の底沖榜ぐ舟を辺に寄せむ風も吹かぬか波立てずし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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漢字の読み方は、まともな勉強もない中国人にたいして、一番の死門とも言えよう。
訓読なら兎も角、音読は中国語に似たものでよく誤魔化しました。検定ならそうではいけないはず...
この数日、勉強しようけどはっぱり殆ど勉強なんかしてません...
とりあえず今日は検定の日で私ような不真面目なヤツが資格取れるかどうか...
取らなかったら参加費用の無駄になり、取ったら検定の無駄になるような気もしますが_| ̄|○


占事略決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explain/meisi/onmyouji/senji/senjiryakuketu.htm
 惟薄不脩卦 第十二
 謂一神二神陰陽共焉.八專謂也.
 占事,有內亂、婬妷之事也.婬,底本作媱.妷,或作佚.
 三交卦 第十三 カラ□タルモノハユル可捕者,依之.占靈氣,有重存靈,無氣死靈.
 謂以大衝、從魁,從魁,底本作從魅.加今日日辰為用.將得六合、大陰.又以日辰,在四仲神.又,用起四仲傳,終亦四仲,是也.
 占事,家匿罪人之象也.假令,正月乙未卯時,正月十一日寅時占是也.

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094 勸吟詩,寄紀秀才 元慶以來,有識之士,或公或私,爭好論議,立義不堅,謂之痴鈍。其外只醉舞狂歌,罵辱凌轢而已。故製此篇,寄而勸之。
    風情斷織璧池波 更怪通儒四面多 問事人嫌心轉石 論經世貴口懸河
    應醒月下徒沉醉 擬噤花前獨放歌 他日不愁詩興少 甚深王澤復如何

菅原道真菅家文草』巻第一0094

日本霊異記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ryoiki/ryoiki.htm
廿一 埴神王腨放光示奇表得現報緣
 諾樂京東山,有一寺.號曰-金鷲.金鷲優婆塞,住斯山寺.故以為字.今成東大寺.未造大寺時,聖武天皇御世,金鷲以行者常住修道.其山寺居一執金剛神埴像矣.行者神王,腨繫繩引之,願晝夜不憩.時從腨放光,至于皇殿.天皇驚怪,遣使看之.敕信尋光至寺.見有一優婆塞.引於繫彼神腨之繩,禮佛悔過.信視遄還,以狀奏之.召行者詔:「欲求何事?」答曰:「欲出家修學佛法.」敕許得度,金鷲為名.譽彼行,供四事,無乏時.世之人美讚其行,稱金鷲菩薩矣.彼放光之執金剛神像,今東大寺於羂索堂北戶而立也.
 贊曰:「善哉,金鷲行者.信燧攢東春,熟火炬西秋.腨光扶感火,人皇慎驗瑞.」誠知,願無不得者,其斯謂矣.埴,底本作土邊聶字.腨,底本作足邊專字.

廿二 佛銅像盜人所捕示靈表顯盜人緣
 和泉國日根郡部內,有一盜人.住道路邊,姓名未詳也.天年心曲,殺盜為業,不信因果.常盜寺銅,作帶衒賣.聖武天皇御世,其部盡惠寺佛鐌,盜人所取.時有路往人,從寺北路,乘馬而往.聞之有聲,而叫哭曰:「痛哉,痛哉.」人聞,思諫不令打,趍馬疾前,隨近叫音,漸失不叫.留馬聞之,唯有鍛音.所以前馬過往.隨卻如先復呴呻也.不得忍過,故更還來.叫音復止,而有鍛音.疑若殺人,必有異心,良久徘徊,竊入從者,窺看屋內,奉仰佛銅像,剔缺手足,以錠鍗頸.即捕打問:「何寺佛像?」答:「盡惠寺之佛像也.」遣使問之,實所盜矣.使者舉語,而具述狀.僧並檀越,聞之集來,衛於破佛,而號愁曰:「哀哉,懇哉.我大師,聊何有過失,蒙此賊難.尊像有寺,以像為師.今自滅後,以何為師矣?」眾僧嚴轝,安置損佛,哭殯於寺.彼盜人,不刑罰而捨.路人繫之,以送于官,閉囚囹圄.定知,聖輟其惡而示是瑞.至誠應懼,非無聖靈.涅槃經十二卷文,如佛說:「我心重大乘.聞婆羅門誹謗方等,斷其命根.以是因緣,從是以來,不墮地獄.」又彼經卅三卷云:「一闡提輩,永斷滅.故以是義,故殺害蟻子,猶得殺罪.殺一闡提,無有殺罪.」者,其斯謂之矣.此人者,誹謗佛法僧,為眾生不說法.無恩義故,殺無罪者也.
中巻、第廿一、第廿二を校了しました。

■持統天皇の譲位から始まる 王権の二重構造
http://nippon.zaidan.info/seikabutsu/2003/01291/contents/072.htm

へたれ
http://www.exhaust-web.com/item/typemoon/fate.html#22

■ハフマン島観光協会
http://www.tenmou.net/forum/huffman-sa/basic/index.html
おおおおおお!!!!!

メモ
室町時代物語大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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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05-12-03-土 秋さらば相見むものを何しかも霧に立つべく嘆きしまさむ

[]凹 凹を含むブックマーク 凹のブックマークコメント 編集CommentsAdd Star

凹です。
間もなく日本語一級検定試験なんですが、全然勉強していないという場合とは...

占事略決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explain/meisi/onmyouji/senji/senjiryakuketu.htm
 無婬卦 第十 婬,底本作媱.
 謂陽不與陰合,陰不與陽親,三言相得,徃比焉是也.
 以此占人,法式不正,夫婦各有邪心.假令,十月甲子日干時占是也.是也,底本做星也.
 狡童逃女卦 第十一 又名-夫友天后疳醫封,亦名-天后厭醫.
 謂用起天后,終六合玄武是也.
 占事,家無,逃女必有.亡婦親族,檢葬醫使不得見.六月戊戌日辰時,正月庚午日卯時占也.

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093 奉和兵部侍郎哭舍弟大夫之作 押韻
    魂也歸來何處憑 生涯不遇痛無勝 君悲逝水孤浮浪 我泣分陰共鏤水
    相國心寒秋露草 通家眼暗曉風燈 菩提道外誰迴向 為念彌陀拜老僧
    相國云云:大夫在生,為大相國之近習。余以婚親,每述心膽。今之傷悼死而有餘。故云。
菅原道真菅家文草』巻第一0092

日本霊異記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ryoiki/ryoiki.htm
十九 憶持心經女現至閻羅王闕示奇表緣
 利苅優婆夷者,河內國人也.姓-利苅村主,故以為字.天年澄情,信敬三寶,常誦持心經,以為業行.誦心經之音甚微妙,為諸道俗所愛樂也.聖武天皇御世,是優婆夷,夜寢,不病卒爾而死.到閻羅王所.時王見之而起,立床敷蓐居之,語曰:「傳聆,能誦心經.我欲聽聲.暫頃請耳.願誦,聞之.」即誦.王聞隨喜,從坐而起,長跪拜曰:「貴哉.當如聞有.」逕之三日,告:「今遄還.」自王宮出,門有三人,著之黃衣.值優婆夷而歡喜曰:「唯瞥所覲.比頃不瞵,故吾戀思.何偶今逢.往矣.速還.我從今日經于三日,諾樂京東市中必逢.」別還纔見,更甦之也.至三日朝,猶故欲往京之東市,往居市中,而終日待,待人不來.但賤人從市東之門,而入市中賣經.衒賣以告之言:「誰經買乎?」優婆夷前遮歷而過,從市西門而出往也.優婆夷欲買彼經,遣使而還,開經見之,彼優婆夷昔時奉寫梵網經二卷、心經一卷也.未供而失,逕之多年,求諮不得.心內歡喜,知盜人,猶忍問:「經直欲幾何?」答:「別卷直欲錢五百文.」隨乞而買.於是乃知,逢期三人者,今即是經三卷也.設會講讀,增信因果,慇懃誦持,晝夜不息.噫呼奇哉.如涅槃經云:「若見有人修行善者,名見天人.修行惡者,名見地獄.」者,其斯謂之矣.

二十 依惡夢至誠心使誦經示奇表得全命緣
 大和國添上郡山村里,有一長母.姓名未詳也.彼母有女.嫁生二子.聟官遣縣主宰,因率妻子,至所任國,經歲餘也.但妻之母,留土守家.儵為女夢見惡瑞相.即驚恐,念為女誦經,而依貧家,不得敢之.不勝心念,脫自著衣,洗淨擎以為奉誦經.然凶夢相,復猶重現.母增心恐,復脫著裳,淨洒以為如先誦經.女在任縣國司館.所生子遊館庭中,母屋裏裹.二子見有七僧,坐乎居屋上而讀經也.二子白母言:「屋上在七軀法師而讀經矣.遄出應見.」彼讀經音,如蜂集鳴.母聞之怪,起後屋出.即當居處之壁仆也.亦七法師,忽然不見.女大恐怪,自內心念:「天地助吾,不壓於壁.」後守家母,遣使到問,陳凶夢狀、傳讀經事.女聞母傳狀,大怖通心,增信三寶.乃知,誦經之力三寶護念也.
中巻、第十九、第二十を校了しました。

タマ姉がいっぱい!
http://www.akibablog.net/archives/2005/12/gs_festivalvol3.html

吉原遊び江戸の日々
http://www.geocities.co.jp/HeartLand-Suzuran/2729/index.ht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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