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0

炎上卦、稼穡卦

2005-12-10-土 明日香川瀬々の玉藻の打ち靡き心は妹に寄りにけるか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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昼間で寝込んででしまう。

占事略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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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從革卦 第廿四
 謂巳、酉、丑,金之位.若用傳終,皆遇其神是也.
 若占遇之者,其人將有兵革、金鐵之事.七月辛酉日酉時占也.

 潤下卦 第廿五
 謂甲、子、辰,水之位.若用傳終,皆遇其神是也.
 若占遇之者,其人欲有溝渠、舟檝、釣網之事.八月庚辰日申時占也.

菅家文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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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01 春日於相國客亭,見鷗鳥戲前池有感,賦詩
    人知鳥意鳥知人 莫道沙鷗素性馴 非與紫鱗爭樂水 將欲霜翅不同塵
    當時未謂浮沉定 數處唯無去就頻 棲息若容三四日 遂生何必入懷仁
菅原道真菅家文草』巻第一0101

日本霊異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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卅三 女人惡鬼見點攸食噉緣
 聖武天皇世,舉國歌詠之謂:
  汝をぞ嫁に欲しと誰奈禮乎曾與咩爾保師登多禮 菴知の此方の萬の子阿牟知能古牟智能餘呂豆能古 南無南無耶
  仙酒も石も佐加文佐加母 持ちつつり酒酒利 法申し萬宇師 山の夜萬能知識 余しに余しに阿萬志爾萬志爾
 爾時,大和國十市郡菴知村東方,有大富家.姓鏡作造.有一女子,名曰-萬之子.未嫁,未通.面容端正.高姓之人伉儷,猶辭而經年祀.爰有人伉儷,匆匆送物.彩帛三車.見之靦心,兼近親,隨語許所,閨裏交通.其夜,閨內有音,而言:「痛哉.」三遍.父母聞之,相談之曰:「未效而痛.」忍猶寐矣.明日晚起,家母叩戶,驚喚不答.怪開見唯,遺頭一指,自餘皆噉.父母見之,悚慄惆懆,睠乎送娉妻之彩帛,返成畜骨載之三車,亦返成吳朱臾木也.八方人聞集,臨見之,無不怪也.韓筥入頭,初七日朝置三寶前以為齋食.乃疑,災表先現.彼歌是表也.或言神怪,或言鬼啖.覆思之,猶是過去怨.斯亦奇異事.

卅四 孤孃女憑敬觀音銅像示奇表得現報緣
 諾樂右京殖槻寺之邊里,有一孤孃.未嫁無夫.姓名未詳也.父母有時,多饒留財,數作屋倉,奉鑄觀世音菩薩銅像一體.高二尺五寸.隔家成佛殿,安彼像以之供養.聖武天皇御世,父母命終,奴婢逃散,馬牛死亡.失財貧家,獨守空宅,晝夜哀啼流淚.聞觀音菩薩者所願能與,其銅像手繫繩牽之,供花香燈,用願福分曰:「我乃一子而無父母.孤唯獨居.亡財貧家,存身無便.願我施福.早貺,急施.」晝夜哭願.里有富者,妻死而鰥.見之是孃,通媒伉儷.孃答之言:「我今貧身.裸衣無被,何為障面.參向相語.」媒還告狀壯.壯聞之言:「彼身貧窮而無衣服,我明所知.唯聽不也.」媒往告知.孃猶否辭.壯強入嬲.迺心聽許,與壯而交.明日,終日降雨不止.障雨不避,三日留之矣.壯飢言:「我飢.賜飯.」妻言:「今進.」起灶燃火,居于空鍋,押頰而蹲,入于空屋徘徊,大嗟,嗽口洒手,參入堂內,繫像引繩,涕泣白言:「莫令受恥.我急施財.」罷出如先,向空灶戶,押頰而蹲.爰日申時,急叩門喚人.出見,有鄰富家乳母.大櫃具納百味飲食,美味芬馥,無不具物.器皆鋎牒子.即與之言:「聞有客人,故鄰大家,具進納物.唯器後給.」孃大歡喜,不勝幸心,脫著黑衣,與使而言:「無物可獻,但有垢衣.幸受用之.」使母取著.急急還去,以食饗.夫見食而怪,不見彼食,猶瞻妻面.明日夫去,以絹十疋米十俵送妻而言:「絹颯縫衣被,米急作酒.」孃往彼富家,而述幸心,以慶貴之.鄰家室曰:「癡孃子哉.若託鬼耶.我不知也.」彼使猶言:「我亦不知矣.」所嘖歸家,如常將禮,入堂而見,著使黑衣,被銅像.爾迺知之,觀音所示.因信因果,增加慇懃,恭敬彼像.從此以來,得本大富,脫飢無愁,夫妻無夭,全命存身也.斯奇異事矣.
中巻、第卅三、第卅四を校了しました。
第卅三の説話は帝都物語にも引用されました。興味がある方是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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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05-12-09-金 遠つ人松浦佐用姫夫恋に領巾振りしより負へる山の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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用事有って。そしてその後は実家帰り予定です。

占事略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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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炎上卦 第廿二 離別.
 謂寅、午、戌,火之位.若用傳終,皆得此神.
 是若占遇此者,其人欲有炭灰、鑪冶之事.經曰:「若見三火,將得白虎.皆方為燒死事.」正月甲戌日未時占也.

 稼穡卦 第廿三
 謂戊、己日,用起大吉小吉,終太一、勝先.或用傳終,得四季土,及太一、勝先是也.
 若占遇之者,其人欲有耕農、土功之事.十一月癸丑日辰時占也.

菅家文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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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00 喜被遙兼賀員外刺史
    家門認得弊其裘 最喜先君任此州 月俸曾因含哺飽 泉途更欲計恩詶
    無勞北陸行殘雪 只望西成遇大秋 腰底三龜知意否 仁風為我漲春流
    予先忝二官,重兼州任。恩澤無極,士林榮之。
菅原道真菅家文草』巻第一0100

日本霊異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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卅一 將建塔發願時生女子捲舍利所產緣
 丹生直-弟上者,遠江磐田郡之人也.弟上作塔發願,未造其塔而歷淹年,猶睠願果,每軫于懷.聖武天皇御世,弟上年七十歲,妻年六十二歲,懷妊生女.捲左方手,以所產生.父母怪之,開于捲手,彌增固捲,猶故不舒.父母愁曰:「嫗非時產子,根不具.斯為大恥.以因緣故,汝生我子.」迺不嫌棄,而慈哺育.漸隨長大,面容端正.年至七歲,開手示母曰:「見是物.」因瞻掌,有舍利二粒.歡喜異奇,告知諸人.諸人眾喜展轉.國司郡卿悉喜,引率知識,建七重塔,安彼舍利以供養了.今磐田郡部內建立磐田寺之塔是也.立塔之後,其子忽死.闓知,願無不得,願無不果者,其斯謂之矣.

卅二 貸用寺息利酒不償死作牛役之償債緣
 聖武天皇世,紀伊國名草郡三上村人,為藥王寺,率引知識,息晉藥分.王寺,今謂勢多寺也.其藥料物,寄乎岡田村主姑女之家,作酒息利.時有斑犢.入藥王寺,常伏塔基.寺人擯出,又猶還來而伏不避.怪之,問他曰:「誰家犢?」一人而無言我犢者.寺家捉之,著繩繫餧.逕年長大,於寺產業所駈使.歲經之五年,時寺之檀越岡田村主石人,夢見,其犢牛追於石人,以角棠仆,以足踰之.石人愕叫.於是,犢牛問言:「汝知我也?」答:「不覺也.」彼牛放退,屈膝而伏,流淚白言:「我者,有櫻村物部-麿也.字號-鹽舂也.是人存時,不中矢,豬念我當射,舂鹽往荷見之無豬.但矢立於地.里人見咲,號曰-鹽舂.故以為字也.吾先是,寺藥分之酒貸用二斗,未償以死.所以今受牛身,而償酒債,故役使耳.應役之年,限於八年.所役五年,未役三年.寺人無慈,打於我背,而迫駈使.斯甚苦痛.自非檀越,無愍之人,故申愁狀.石人問曰:「何以故知矣?」牡答之曰:「問櫻大娘,而知虛實.大娘者,作酒家主,即石人之妹也.」獨大怪之,往乎妹家,具陳上事.答:「實如言.貸用酒二斗,未償而死.」於玆,知寺僧淨達並檀越等,悟於因緣,垂哀愍心,為修誦經.遂八年已,不知所去.亦更不見.當知,負債不償,非無彼報.豈敢忘矣.所以成實論云:「若人負債不償,墮牛羊、麞鹿、驢馬等中,償其宿債.」者,其斯謂之矣.
中巻、第卅一、第卅二を校了しました。

歴史的仮名遣
http://ja.wikipedia.org/wiki/%E6%AD%B4%E5%8F%B2%E7%9A%84%E4%BB%AE%E5%90%8D%E9%81%A3

古事記「序」を疑う
http://homepage2.nifty.com/wayway/jyo-wo-utagau.html
古事記先代旧事本紀の序を贋作だと思って経緯を詳しく書いたのでご覧下さい。

大和撫子 純情可憐
http://blog.so-net.ne.jp/kitsuyou/2005-03-10
>…誰かに見られたらどうするつもりだったんだ。
そんなこと気にしなくていいよ。

■FOM@LHA@UT
http://park17.wakwak.com/~fomalhaut/
トップページアイマスに...是非千早さんに巫女服を着用させな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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