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30

大石凝真素美の言霊学

2005-11-30-水 馬来田の嶺ろに隠り居かくだにも国の遠かば汝が目欲りせ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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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後紀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kouki/kouki01.htm
巻一、出来上がりました。ご覧通り逸文*1ばかりなので余程時間かがります。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seitoku/denreki.htm

聖徳太子伝暦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seitoku/denreki.htm
気が向いたら更新、っていう調子ですみません。今のどころは物部関連を優先するつもりです。

占事略決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explain/meisi/onmyouji/senji/senjiryakuketu.htm
 新故卦 第二
 故,占病,舊病更發也.角遊云,地六丁亥馬,乘五神,凶三傳是也.訴百事,皆新物也.
 故,娶婦,皆是再嫁.或故,交通,今數取之.田宅器物,皆背本物也.發明神后為用,吉凶今日アリ在今日.
 謂,罡日用,在陽為新,在陰為故.有氣為新,無氣為故.言心所指,日辰上神為陽,本位上神為陰也.柔日,所生加之為新,所死加之為故.假令乙日,河魁臨日為新,大吉臨乙為故也.
 元首卦 第三
 謂以一上剋下為用是也.占事皆以神將,論其憂喜.假令,正月甲子日寅時占是也.
 重審卦 第四
 謂四課中,有上剋下、下剋上,以下剋上為用是也.
 以此占人,出軍行師,不利為主人.假令,二月乙巳日午時占星也.午時,底本作干時.
 傍茹卦 第五 又名-見機卦,又名-綴瑕,占盜賊有鄰.
 謂四課中,有二三四相剋、二三四俱比者,以涉害深者為用是也.涉害,底本作涉客.
 此時所作,稽留憂患難解,妊娠傷胎.假令,四月酉日卯時占是也.

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090 北堂澆章宴後,聊書所懷,奉呈兵部田侍郎
    誇著槐林來客尊 祇迎宰相到黃昏 伶人枕鼓池頭臥 胄子懷詩壁下蹲
    何更先談聞宿老 自然後幾發雲孫 公卿乍會初遊宴 幸甚生涯不測恩
菅原道真菅家文草』巻第一0090

日本霊異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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十三 生愛欲戀吉祥天女像感應示奇表緣
 和泉國泉郡血淳山寺,有吉祥天女像.聖武天皇御世,信濃國優婆塞,來住於其山寺.睇之天女像,而生愛欲,繫心戀之,每六時願云:「如天女容好女賜我.」優婆塞夢見婚天女像,明日瞻之,彼像裙腰不淨染汙.行者視之,而漸愧言:「我願似女,何忝天女專自交之.」媿,不語他人.弟子偷聞之.後其弟子,於師無禮,故嘖擯去.所擯出里,訕師程事.里人聞之,往問虛實,並瞻彼像.淫精染穢.優婆塞不得隱事,而具陳語.諒委,深信之者,無感不應也.是奇異事矣.如涅槃經云:「多婬之人,畫女生欲.」*2者其斯謂之矣.

十四 窮女王歸敬吉祥天女像得現報緣
 聖武天皇御世,王宗廿三人結同心,次第為食設備宴樂.有一窮女王,入宴眾列.廿二王以次第設宴樂已訖.但此女王,獨未設食.備食無便.大恥貧報,至于諾樂左京服部堂,對面吉祥天女像而哭之曰:「我先世殖貧窮之因,今受窮報.我身為食入於宴會,徒噉人物,設食無便.願我賜財.」于時,其女王之兒,匆匆走來,白母曰:「快從故京,備食而來.」母王聞之,走到見之,養王乳母.乳母談之曰:「我聞得客,故具食來.」其飲食蘭,美味芬馥,無比無等,無不具足物.設器皆鋎,使荷之人卅人也.王眾皆來,受宴以喜.其食倍先王眾,讚稱富王:「不然何貧,敢能餘溢飽盈.佐我先設.」儛歌奇異,如鈞天樂.或脫衣以與,或脫裳以與,或送錢絹布綿等.不勝悅望,捧得衣裳,著之乳母,然後參堂,將拜尊像,著之乳母衣裳,被之其天女像.疑之而往問之,乳母答之:「不知.」定知菩薩感應所賜.因大富財,免貧窮愁.是奇異之事矣.
中巻、第十三、第十四を校訂しました。

■やっぱり誰だアンタは?
http://phpbb.miko.org/viewtopic.php?t=261
完璧に別キャラになった..._| ̄|○

■真素美の鏡
http://www5f.biglobe.ne.jp/~onisab/html/genreigaku/
大石凝真素美言霊学。


*1:主は類聚国史日本紀略、ほかにも色々があり。
*2涅槃経曰く:「淫らなヤツ、例え絵の女にも欲情を持つ。」どころで、「多婬と書く、ヲタと読む。」と言っても異議がないよね。
URAKI@外部URAKI@外部 2005/11/30 15:57 http://www-ise2.ise.eng.osaka-u.ac.jp/~iwanaga/study/index.htm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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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05-11-29-火 昔見し象の小川を今見ればいよよ清けく成りにけるか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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最後は、受けなかった。という訳で出掛け予定はキャンセルになります。

占事略決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explain/meisi/onmyouji/senji/senjiryakuketu.htm
卷廿五、知吉凶期法
 知吉凶期法 第廿五
 常以河魁之所加為法.
 假令.河魁加子午.河魁,戌,數五,子午數九,相乘之,五、九-四十五,即以卌五日內為期.
 加丑未者.相乘之,五、八-卌,即以卌日內為期.他效此.
 月期者,以用神所主月謂之.
 假令,功曹起用,以正月、十月為期也.正月者,月建所主.十月者,將所主也.
 日期,以今日所愛為嘉期.假令,今日-甲乙日者,以壬癸丙丁日為善期.善、嘉,蓋皆為喜.
 以今日所惡為憂期.假令,今日-甲乙日,以庚辛日為憂期.

卷廿六、卅六卦大例所主法
 三十六卦大例所主法 第廿六
 氣類物卦 第一
 謂,所生為氣,所死為物,同位為類.
 木生於亥,咸於卯,死葬於未.或疏.假令甲乙日占事,徵明起用為氣,功曹、大衝起,用為類,小吉起,用為物.他效此.火生於寅,盛於午,死葬於戌.土生於火位,王六月,死葬於辰.假令.戊己日占事,勝先起,用為氣大吉小吉.河魁起,用為類.天罡起,用為物也.金生於巳,盛於酉,死葬於丑.水生申,盛於子,死葬於辰.
 是故,亥卯未為木位,寅午戌為火位,巳酉丑為金位,申子辰為水位.土無方位,寄治於丙丁.
 氣憂父母,類憂兄弟及己身,物憂妻子及下人.


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089 暮春,送因州茂司馬,備州宮司馬之任,同賦花字
    別意難忘景易斜 不知閑日在誰家 愛君顏色頻迴眼 醉淚空欺冒雨華
菅原道真菅家文草』巻第一0089

日本霊異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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十一 罵僧與邪婬得惡病而死緣
 聖武天皇御世,紀伊國伊刀郡桑原之狹屋寺尼等發願,於彼寺備法事,請奈良右京藥師寺僧-題惠禪師,字曰-依網禪師.俗姓-依網連,故以為字.奉仕十一面觀音悔過.時彼里有一凶人,姓-文忌寸也.字云-上田三郎矣.天骨邪見,不信三寶.凶人之妻,有上毛野公-大椅之女.一日一夜,受八齋戒,參行悔過,居於眾中.夫從外歸家,而見無妻.問家人.答曰:「參往悔過.」聞之,瞋怒,即往喚妻.導師見之,宣義教化.不信受曰:「為無用語.汝婚吾妻.頭可所罰破.斯下法師矣.」惡口多言,具不得述.喚妻歸家,即犯其妻.卒爾屌著蟻嚼,屌者,魔羅也.痛死.雖不加刑,而發惡心,濫罵令恥,不恐邪婬故,得現報也.口生百舌,雖萬言白,慎莫誹僧.倏蒙災故也.

十二 贖蟹蝦命放生現報蟹所助緣
 山背國紀伊郡部內,有一女人.姓名未詳也.天年慈心賾,信因果.受持五戒十善,不殺生物.聖武天皇代,彼里牧牛村童,山川蟹取八,而將燒食.是女見之,勸牧牛白:「幸願此蟹免我.」童男辭不聽曰:「猶燒噉.」慇誂乞,脫衣而買.童男等乃免之.勸請義禪師,令咒願以放生.然後入山見之,大蛇飲於大蝦.誂大蛇言:「是蝦免我.賂奉多幣帛.」蛇不聽吝.女募幣帛,而禱之曰:「汝為神祀.幸乞免我.」不聽,猶飲.又語蛇言:「替此蝦,以吾為妻.故乞免我.」蛇乃聽之,高捧頭頸,以瞻女面,吐蝦而放.女期蛇言:「自今日,經七日而來.」然白父母,具陳蛇狀.父母愁言:「汝孑唯一子,何誑託故,作不能語.」時行基大德,有紀伊郡深長寺.往白事狀.大德聞曰:「嗚呼難量之語.唯能信三寶耳.」奉教歸家,當期日之夜,閉屋堅身,種種發願以信三寶.蛇繞屋,蜿轉腹行,以尾打壁,登於屋頂,咋草拔開,落於女前.雖然,蛇不就女身,唯有爆音,如跳臍齧.明日見之,大蟹八集,彼蛇條然剪段切之.乃知,贖放蟹報恩矣.無悟之虫,猶受恩返報恩.豈人應忘恩歟.自此已後,山背國貴乎山川大蟹,為善放生也.
中巻、第十一、第十貳を校訂しま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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