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6

入学試験

2005-11-26-土 青山の嶺の白雲朝に日に常に見れどもめづらし我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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ミーティング、無事終了。26日は大学院入学試験ですから今日はこれで。

占事略決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explain/meisi/onmyouji/senji/senjiryakuketu.htm
卷十九、五行干支色法
 五行十干十二支色法 第十九
 寅、卯、甲、乙,木.色青,在東.
 巳、午、丙、丁,火.色赤,在南.
 丑、未、辰、戌、戊、己,土.色黃,在中.
 申、酉、庚、辛,金.色白,在西.
 亥、子、壬、癸,水.色黑,在北.黑,底本作悉.

卷二十、十二客法
 十二客法 第廿
 子、酉、寅、亥、辰、丑、午、卯、申、巳、戌、未.
 陰將臨時,前五後三. 陽將臨時,後三前五.
 假令.正月,徵明,陰將也.即徵明為一客,天罡為二客,大吉為三客等是也.
 二月,河魁,陽將也.即河魁為一客,小吉為二客,神后為三客等是也.
 又有范蠡十三人法.省,不載.
卷第十九、二十を校訂しました。


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085 早春,侍內宴,同賦雨中花,應製
    花顏片片咲來多 冒雨馨香不奈何 羅袖猶欺沾舞汗 花袍自怪沐恩波
    驚看麝劑添春澤 勞問鶯兒失晚窠 五出莫誇承渥潤 一天下喜有滂沱
菅原道真菅家文草』巻第一0085


日本霊異記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ryoiki/ryoiki.htm
第五 依漢神崇殺牛而祭又修放生善以現得善惡報緣
 攝津國東生郡撫凹村,有一富家長公.姓名未詳也.聖武太上天皇之世,彼家長依漢神崇而禱之,祀限于七年,每年殺祀之以一牛,合殺七頭.七年祭畢,忽得重病.又逕七年間,醫藥方療猶不愈.喚集卜者而祓祈禱,亦彌增病.於玆,思之:「我得重病,由殺生業.」故自臥病年已來,每月不闕,六節受齋戒,修放生業,見他殺含生之類,不論而贖,又遣八方,訪買生物而放.迄七年頭,臨命終時,語妻子曰:「我死之後,十九日置之,莫燒.」妻子置之,猶待期日.唯歷九日,還蘇而語:「有七人非人,牛頭人身.我髮繫繩,捉之衛往.見之前路,有樓閣宮.問:『是何宮?』非人惡眼睚眦而逼之言:『急往.』入于宮門而白:『召之.』吾自知之,閻羅王也.王問言:『斯是殺汝之讎.』答白:『當是.』則膾机與少刀持出白:『急判許.如殺我賊膾而噉之.』時千萬餘人,勃然出來,解縛繩曰:『非此人咎.所崇鬼神為祀殺害.』爰余居中而七非人與千萬餘人,每日訴諍如水火.閻羅王判斷之,不定是非.非人猶強白言:『明知,是人作主,截我四足,祀廟乞利,賊膾食肴.今如切倪,猶欲屠啗.』千萬餘人亦白王曰:『我等委曲知非此人咎.識鬼神咎.王自思惟,理就多證.』經八日已,其夕告詔:『參向明日.』奉詔而罷,九日集會.閻羅王即告之言:『大分理判,由多數證.故就多數.』判許已訖.七牛聞之,嘗舌飲唾,切膾為效,噉宍為效,慷慨捧刀而建,各言:『不報怨哉.我當不忘.猶後報之.』千萬餘人.衛繞於我左右前後,自王宮出.乘轝而荷,擎幡而導,讚嘆以送,長跪禮拜.彼眾人,皆作一色容.爰吾問曰:『仁者誰人?』答:『我等是汝買放生.不忘彼恩,故今報耳.』」自閻羅闕還甦,增發誓願.從此已後,效不祀神.歸信三寶,己家立幢,成寺安佛,修法放生.從此已後,號曰-那天堂矣.終無病,春秋九十餘歲而死也.如鼻奈耶經說:「迦留陀夷,昔作天祀主,由殺一羊,今雖作羅漢,而後得怨報於婆羅門之妻所殺云云.」如最勝王經說:「流水長者,放十千魚.魚生天上,以卌千珠,現報流水長者.」其斯謂之矣.

第六 至誠心奉寫法華經有驗示異事緣
 聖武天皇御代,山背國相樂郡,有發願人.姓名未詳也.為報四恩,奉寫法華經,為納大乘遣使四方,求白檀紫檀.乃得諾樂京,以錢百貫而買.喚工巧人,規令造函,以奉納經.經長函短,納經不得.檀越大悔,又訪無由.故發誓願,依經作法,屈請眾僧,限三七日悔過.哭曰:「亦令得.」未歷二七日,請經試納,函自少延,垂不得納.檀越增加精進悔過,歷三七日納,乃得納.於是,奇異疑思:「若經短矣,若函延矣.」即請本經與新經,以均量之,猶侔不失.誠知,示於大乘不思議力,試于願主至深信心.更不可疑也.
中巻、第五、第六を校訂しま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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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05-11-25-金 石戸破る手力もがも手弱き女にしあればすべの知らな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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例の研討会、なんとなく候補入りました、無事参加できるように。


占事略決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explain/meisi/onmyouji/senji/senjiryakuketu.htm
卷十七、干支數法
 干支數法 第十七
 甲己數九 乙庚數八 丙辛數七 丁壬數六 戊癸數五
 子午數九 丑未數八 寅申數七 卯酉數六 辰戌數五 巳亥數四

卷十八、五行數法
 五行數法 第十八
 水,生數一.成員六. 火,生數二.成員七. 木,生數三.成員八.
 金,生數四.成員九. 土,生數五.成員十.
卷第十七、十八を校訂しました。


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084 元慶三年孟冬八日,大極殿成畢,王公會賀之詩
    燕雀先知聖德包 子來神化莫空施 初成不日金猶在 且忘如雲玉半交
    欲見高晴星舊拱 應饒遠翥鳳新巢 棟樑惣出於槐棘 誰愧唐堯不翦毛
菅原道真菅家文草』巻第一0084


日本霊異記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ryoiki/ryoiki.htm
第三 惡逆子愛妻將殺母謀現報被惡死緣
 吉志-火麻呂者,武藏國多麻郡鴨里人也.火麻呂之母者,日下部-真刀自也.聖武天皇御世,火麻呂,大伴.名姓不分明.筑紫前守所點,應經三年.母隨子往,而相節養.其婦者,留國守家.時火麻呂,離己妻去,不昇妻愛而發逆謀,思殺我母,遭其喪服,免役而還,與妻俱居.母之自性,行善為心.子語母言:「東方山中,七日奉說法華經有大會.率母聞之.」母所欺念,將聞經發心,洗湯淨身,俱至山中.子,以牛目眦母而言:「汝地長跪.」母瞻子面答之曰:「何故然言.若汝託鬼耶?」子拔橫刀,將殺母.母即子前長跪而言:「殖木之志,為得彼菓,並隱其影.養子之志,為得子力,并被子養,如恃樹漏雨.何吾子違思,今在異心耶?」子遂不聽.時母侘傺,著身脫衣,置於三處,子前長跪,遺言而言:「為我詠裹.以一衣者我兄男,汝得之也.一衣者贈我中男貺也.一衣者贈我弟男貺也.」逆子步前,將殺母項之,裂地而陷.母即起前,抱陷子髮,仰天哭願:「吾子者,託物為事,非實現心.願免罪貺.」猶取髮留子,子終陷也.慈母持髮歸家,為子備法事,其髮入筥,置佛像前,謹請諷誦矣.母慈深.深故於惡逆子垂哀愍心,為其修善.誠知,不幸罪報甚近.惡逆之罪,非無彼報矣.

第四 力女捔力試緣
 聖武天皇御世,三野國片縣郡少川市,有一力女.為人大也.名為-三野狐.是昔三野國狐為母生人之四繼孫也.力強,當百人力.住小川市內,恃己力,凌弊於往還商人,而取其物為業.時尾張國愛智郡片輪里,有一力女.為人少也.是昔有元興寺道場法師之孫也.其聞,三野狐凌弊於人物而取,念試之,蛤捕五十斛載船泊彼市也.亦儲備,副納熊葛練韃廿段.時狐來,彼蛤皆取令賣.然問之言:「自何來女?」蛤主不答.亦問.不答.重四遍問.乃答之言:「來方不知.」狐念無禮,打起,依即二手持捉,葛韃以一遍打.打韃著肉.亦取一韃一遍打.打韃著肉.十段韃,隨打皆著肉.狐白之言:「服也.犯也.惶也.」於是知益於狐之力也.蛤主女言:「自今已後,在此市不得.若強住者,終打殺也.」狐所打戢.不住其市,不奪人物.彼市人,總皆悅安穩.夫力人,持繼世不絕.誠知,先世殖大力因,今得此力矣.
中巻、第三、第四を校訂しました。

■壮太君のアキハバラ奮闘記
http://www.h4.dion.ne.jp/~bairi/akibahunntouki.htm
案外面白いです。一般人の彼女はなかなかいい感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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