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4

見烏邪婬厭世修善緣

2005-11-24-木 石室戸とに立てる松の樹汝を見れば昔の人を相見るごと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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これ、色々用意したあと、初めて定員が既に到達することを知った...

占事略決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explain/meisi/onmyouji/senji/senjiryakuketu.htm
十三、五行相破法
 五行相破法 第十三
 子酉相破 寅亥相破 辰丑相破 午卯相破 申巳相破 戌未相破


卷十四、日德法
 日德法 第十四
 甲德自處 乙德在庚 丙德自處 丁德在壬 戊德自處
 己德在甲 庚德自處 辛德在丙 壬德自處 癸德在戊癸德在戊,底本戊作戌.

卷十五、日財法
 日財法 第十五
 木財土 火財金 土財水 金財木 水財火

卷十六、日鬼法
 日鬼法 第十六
 木鬼金 火鬼水 土鬼木 金鬼火 水鬼土
卷第十三、十四、十五、十六を校訂しました。


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083 早春,侍內宴,賦聽早鶯,應製
    不怪鶯聲早 應緣樂歲華 語偷絃管韻 棲卜綺羅花
    愛翫憐風軟 貪聞恨日斜 偏歡初出谷 謝絕舊烟霞
菅原道真菅家文草』巻第一0083


日本霊異記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ryoiki/ryoiki.htm
 竊視歷代,自宣化天皇以往,隨外道憑卜者.自欽明天皇也後,敬三寶信正教.然或皇臣燒寺流佛像,或皇臣建寺弘佛法.之中,勝寶應真聖武太上天皇,尤造大佛,長紹法種,剃頭髮,著袈裟,受戒修善,以正治民.慈及動植,德秀千古.得一撫運,居上三靈.由此福德,飛空之螯,咋芝草葺寺.走地之蟻,搆金沙建塔.法幢高豎而,蟠足遂八方.惠船輕汎,而帆影扇九天.瑞應之華競而開國邑,善惡之報現而示吉凶.故號稱勝寶應真聖武太上天皇焉.
 唯以是天皇代所錄善惡表多數者.由聖皇德顯世最多.漏事不顧,今隨所聞,且載且覆.搜惟於心,途易□□□□□□□□□□□□尤明□□□□□□□□□□□富□□之者鐵杖加身.好善之者,金珠裝鉢.譬如擯之向依,遷之避斥,加也損減,除也滿益.流頭食糠米明捨寶,許由繞耳,巢父引牛,豈異此意歟.還三界,如車輪.生迴六道,似萍移.此死彼生,具受萬苦.惡因連轡趍苦處,善業攀緣引安堺.賴賾慈而膝前懷贙,由生愛以頂上上棲羽.孟嘗之七善,魯恭之三異,蓋斯意之矣.然景戒稟性不聰,談口不利.神鈍遲同於鑞刀.連居字不華.情惷憨心,同於刻船.編造文亂句,不勝貪善之至.拙黷淨紙,謬注口傳.勝媿忝慮,顏酡耳熱.庶覯拾文者,愧天慙人,忍忘事,作心之師,莫心為師.籍此功德,右腋著福德之翮,而翔於沖虛之表.左脅燭智惠之炬,而登於佛性之頂,普施群生,共成佛道也.
諾樂右京藥師寺沙門景戒錄

第一 恃己高德刑賤形沙彌以現得惡死緣
 諾樂宮御宇大八嶋國勝寶應真聖武太上天皇,發大誓願,以天平元年己巳春二月八日,於左京元興寺備大法會,供養三寶.敕太政大臣-正二位-長屋親王,而任於供眾僧之司.時有一沙彌,濫就餐供養之處,捧鉢受飯.親王見之,以牙冊以罰沙彌之頭.頭破流血,沙彌摩頭捫血,悕哭而忽不覲.所去不知.時法會眾道俗,偷諺之言:「凶之,不善矣!」逕之二日,有嫉妒人,讒天皇奏:「長屋謀傾社稷,將奪國位.」爰,天心瞋怒,遣軍兵陣之.親王自念:「無罪而被囚執,此決定死.為他刑殺,不如自死.」即其子孫,令服毒藥.而絞死畢後,親王服藥而自害.天皇敕捨彼屍骸於城之外,而燒末散河擲海.唯親王骨,流于土左國.時其國百姓多死.云百姓患之而解官言:「依親王氣,國內百姓可皆死亡.」天皇聞之,為近皇都,置于紀伊國海部郡椒抄奧嶋.嗚呼惆哉!福貴熾之時,高名雖振華裔,而妖災窘之日無所歸,唯一旦滅也.誠知,怙自高德,刑彼沙彌,護法嚬嘁.善神惡嫌.著袈裟之類,雖賤形不應不恐.隱身聖人交其中.故,憍慢經云:「先生位上人,尺迦牟尼佛頂,佩履踟人等罪云云.」何況著袈裟之人打侮之者,其罪甚深矣.
第二 見烏邪婬厭世修善緣
 禪師-信嚴者,和泉國泉郡大領-血沼縣主-倭麻呂也.聖武天皇御世人也.此大領家之門有大樹.烏作巢,產兒抱之而臥.雄烏遐邇飛行求食,養抱兒之妻.求食行之頃,他烏遞來而婚.姦婚今夫,就心共高翥空,指於北而飛,棄兒不睠.于時,先夫烏,食物哺持來,見之無妻烏.于時慈兒,抱之而臥,不求食物,而經數日.大領見之,使人登樹見其巢,抱兒而死.大領見之,大悲愍心,視烏邪婬,厭世出家.離妻子,捨官位,隨行基大德,修善求道.名曰-信嚴.但要語曰:「與大德俱死,必當同往生西方.」大領之妻,亦血沼縣主.大領捨之者,終無他心,心慎貞潔.爰男子得病臨命終時,而白母言:「飲母乳者,應延我命.」母隨子言,乳令飲病子.子飲而歎之言:「噫呼!捨母甜乳,而我死哉.」即命終焉.然大領之妻,戀於死子,同共出家,修習善法.信嚴禪師,無幸少緣,自行基大德先命終也.大德哭詠,作歌曰:
  烏と云ふ大をそ鳥の事をのめ共にといひて先だち去ぬる加良須止伊布於保乎蘇止利能去止乎能米止母爾止伊比天佐岐陀智伊奴留
 夫將大炬時,先備蘭松.將雨降時,兼潤石坂.示烏鄙事,領發道心.先善方便,見苦悟道者,其斯謂之矣.欲界雜類,鄙行如是.厭者背之,愚者貪之.
 贊曰:「可哉,血沼縣主氏.瞰烏邪婬,厭俗塵背.浮花假趣,常淨身,勤修善,祈惠命.心剋安養期,解脫是世間異秀厭土.」者也.
中巻の序、第一、第二を校訂しま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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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05-11-23-水 藤波の花は盛りに成りにけり平城の都を思ほすや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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木曜日では実験室のクループ報告があるので、水曜日はその予演会。
あと、金曜日ではミーティングあり、来週もNI関連の研討会がありそうです。
いろいろ、修羅場になりそうな予感があります。

■マイクロエレクトロポレーションチャンバー
[01][02]

占事略決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explain/meisi/onmyouji/senji/senjiryakuketu.htm
卷十一、五行相生相剋法
 五行相生相剋法 第十一
 木生火 火生土 土生金 金生水 水生木
 木剋土 土剋水 水剋火 火剋金 金剋木


卷十二、五行相刑法
 五行相刑法 第十二
 子刑卯 卯刑子 寅刑巳 巳刑申 申刑寅
 丑刑戌 戌刑未 未刑丑 辰、午、酉、亥,各自刑神.

卷第十一、十二を校訂しました。


菅家文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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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81 仲春釋奠,聽講孝經
    此是天經即孝經 分來聖道滿皇庭 為臣為子皆言孝 和啻春風仲月下
   
菅原道真菅家文草』巻第一0081
082 講書之後,戲寄諸進士
    我是煢煢鄭益恩 曾經折桂不窺園 文章暗被家風誘 吏部偷因祖業存
    勸道諸生空赧面 從公萬死欲銷魂 小兒年四初知讀 恐有疇官累末孫

    吏部云云:文章博士非材不居。吏部侍郎有能惟任。自余祖父降及余身,三代相承,兩官無失。故有謝詞。
菅原道真菅家文草』巻第一0082


日本霊異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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卅三 妻為死夫建願圖繪像有驗不燒火示異表緣
 河內國石川郡八多寺,有阿彌陀畫像.其里人云:「昔於此寺邊有賢婦,婦名不傳焉.其夫將死之日,願奉造斯佛像,而緣貧未遂.多經歲月數.終迄秋拾穗,便請畫師,親載供養靈,情泣悼.畫師矜之,共同發心,繪絢畫畢.因設濟會.即安置金堂,恆為敬禮.後盜人放火,其堂皆燒.唯婦佛獨存.曾無損.」此乃婦人,其誠所祐乎哉.
 贊曰:「善哉貞婦.追遠報恩,迄秋設會.誠知其敦.炎火雖列,尊像不焚.上天所祐,知復何論.」

卅四 令盜絹衣歸願妙現菩薩修得其絹衣緣
 紀伊國安諦郡私部寺之前,昔有一家.絹衣,十盜人所取,憑妙見菩薩而祈願之.盜絹賣之木市人也.七日不滿,倏猛風來,厥絹纏鹿,衣褒指南而往,隨主家庭衣得之,乃去天賜焉.買人轉聞,乃知盜衣,當頭匪求.宴嘿弗動也.斯亦奇異事矣.

卅五 締知識為四恩作繪佛像有驗示奇表緣
 河內國若江郡遊宜村中,有練行沙彌尼.其姓名未詳.住於平群山寺.率引知識,奉為四恩,敬畫像,其中圖六道.供養之後,安置其寺.因緣事,暫示東西.時其尊像,為人所盜.悲泣求之,終不得矣.更停知識,念欲放生.行乎難破,徘徊市歸.時見擔篋之在樹上.即聞種種生物之聲,從篋中而出.疑是畜生類,必贖而放之,留待物主.良久,主來.乃其尼等曰:「從此篋中有生物聲.吾欲買之,故待汝耳.」篋主對曰:「非生物也.」尼等乞之,而猶不予.時市人評曰:「可開其篋.」篋主怕然捨篋奔走.後開見之,尊像存焉.尼等歡喜流淚,泣矜曰:「吾先失斯像,日夜奉戀.今邂逅得遇.嗟呼慶哉!」市人聞之,來集稱:「難.」尼等歡,放生修福,遂安本寺.道俗歸敬,斯乃奇異之事也.
上巻の第卅一、第卅二を校訂しました。おまけに、巻上も終了致しま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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