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8-金 田子の浦ゆ打ち出て見れば真白くそ不盡の高嶺に雪は降りける
■[趣味雑談]うむ... 編集
■占事略決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explain/meisi/onmyouji/senji/senjiryakuketu.htm
卷第一、四課三傳法卷第一、二を校訂。
四課三傳法 第一
常以月將加占時,視日辰陰陽,以立四課。
日上神為日之陽。是謂-一課。日上神本位所得之神為日之陰。是謂-二課。辰上神為辰之陽。是謂-三課。陽,異筆作-陰。辰上神本位所得之神為辰之陰,是謂-四課。
甲 乙 丙 丁 戊 己 庚 辛 壬 癸,是為日。子 丑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是為辰也。
四課之中,察其五行,取相剋者以為用。發用神為一傳,用神之本位所得二傳。二傳之神,本位所得神為三傳也。
卷第二、課用九法
課用九法 第二
第一。若四課中,有下剋上者,當以為用。若無下剋上者,以上剋下為用。所以然者,下剋上為逆為深。臣殺君,子殺父,婦殺夫,婢殺主,故為深。上剋下者,為順為淺,君怒臣,父賊子,夫殺妻,主殺奴,故為淺也。
第二。若有二三四課下剋上亦二三四課上剋下者,以與今日比者為用。罡日比日,神后、功曹、天罡、勝先、傳送、河魁。柔日比辰,大吉、大衝、太一、小吉、從魁、徵明也。
第三。若四課俱比、俱不比,以涉害深者為用。涉害,底本做涉客。加孟為深,加中為半,加季為淺。寅申巳亥為孟,子午卯酉為仲,丑未辰戌為季。
第四。若有涉害俱等者,涉害,底本做涉客。取先舉者為用。所謂先舉者,日為先,辰為後,陽為先,陰為後也。
第五。若四課陰陽皆不相剋者,以遙相剋者為用。所謂今日神遙剋四課神,四課神遙剋今日神也。若今日神剋四課神,四課神剋今日神者,以神剋日為用。若日剋兩神,兩神剋日者,取比者為用。若俱比、俱不比者,以涉害深為用。涉害,底本做涉客。
第六。若四課之中無上下相剋亦無遙相剋者,以昴星為用。昴星者,從魁是也。罡日仰視酉上所得神為用,柔日以從魁所臨下神為用。其三傳法異常也。罡日傳辰上,終日上。柔日傳日上,終辰上。
第七。天地伏吟時,謂天神地各居其位。若有相剋者,當以為用。謂乙癸日。若無相剋者,罡日以日上神為用,柔日以辰上神為用。其三傳,用神為一傳,其刑神為二傳,其衝神為三傳也。形衝法在左也。
第八。天地反吟時,謂天地神反其位,假令子神戌午上也。若有相剋者,當以為用。無相剋者,罡日以日之衝為用,柔日以辰之衝為用。丁丑、丁未、已丑、己未、辛丑、辛未是也。丁未、己未、辛未日,太一臨亥用。丁丑、己丑、辛丑日,徵明臨己用。其三傳法,傳辰上,終日上神。反吟時,三傳有異端。省而不載。
第九。五柔日作用不同,謂五柔者,八專日別稱也。甲寅、庚申、己未、丁未、癸丑是也。若有相剋者,當以為用。其三傳如常。若無相剋者,罡日從日上神順數及三神為用,柔日從辰上神本位所得神逆數及三神為用。罡柔俱元三傳,終日辰上而已,若用起日辰上者,唯有一傳耳。
■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076 海上月夜 于時祈神到越州。菅家文草巻第一は本日を持って入力終了致します。
秋風海上宿蘆花 況復蕭蕭客望賒 語笑心期聲鬧浪 詩篇口號指書沙
行遲淺草潮痕沒 坐久深更月影斜 若放往來憐勝境 越州買得一儒家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01.htm
■日本霊異記
http://applepig.idv.tw/kuon/special/misc/ryoiki/ryoiki.htm
廿三 凶人不敬養嬭房母以現得惡死報緣上巻の第廿三、第廿四を校訂しました。
大和國添上郡,有一凶人也。其名未詳。字曰-瞻保。是難破宮御宇天皇之代,孝德朝。類學生之人也。徒學書傳,不養其母。母貸子稻,無物可償。瞻保忽怒,逼而微之。時母居地,子坐胡床。賓明視之,不得寧居。賓明語之曰。:「善人何為違孝?或人奉為父母,建立塔,造佛、寫經,屈請眾僧,令行安居。汝家饒財,貸稻多吉。何違學覆,不孝親母?」瞻保不伏,曰:「無用也。」于時,眾人代其母而償債,咸俱起而疾避。母出其嬭房而悲泣之曰。:「吾之育汝,日夜無憩。觀他子之報恩,恃吾兒之如斯,而反見迫辱。願心違謬矣。汝也徵負稻,吾亦徵乳值。母子之道,絕於今日。天知地知,悲哉痛哉。」瞻保於是不,言而起入於屋裏,拾出舉,炎於其庭中,皆已燒滅。然後入山,迷惑不知所為。亂髮身傷,東西狂走,復還行路,不住己家。三日之後,忽然火起,內外屋倉,一時皆焚。遂使其妻子等不能生活。瞻保無憑,餓寒而死。現報不遠,豈不信乎?所以經云。:「不孝眾生,必墮地獄。孝養父母,往生淨土。」是如來之所說,大乘之誠言矣。
廿四 凶女不孝養所生母以現得惡死報緣
故京有一凶婦,姓名未詳也。故京,古於奈良京者。藤原京、飛鳥京歟。曾無孝心,不愛其母。母當齋日不炊飯,思念齋食,便就女邊而乞飯。其女曰。:「今家長與我,亦將齋食。除此以外,無餘供母。」時其母有稚子。攜之還家,俛視道頭,有遺裹飯。拾之慰餓,猶勞寢室。夜半之後,有人來扣戶曰。:「汝女高叫。『吾胸有釘!』方將垂死。往可看!」母以疲寢,不得往活。其女終死,不復相見也。不孝養而死。從此者,不如讓分,供母而死耶。
■伝奇ゲームファンのための日本伝奇入門(魚石庵より)
http://www.gyosekian.net/ref/denki1.htm
azel
2005/11/20 01:03
好眼熟的Labview?
2005-11-17-木 泊瀬の斎槻がもとに吾が隠せる妻あかねさし照れる月夜に人見てむかも
■[趣味雑談]甲本終了 編集
■弘仁私記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syoki/siki/kounin/kouninsiki01.htm
天武天皇 第四十これで日本書紀私記甲本の入力が終了致しました。
天渟中原瀛真人 侯 君手人名 身毛君廣 津振 跡大川 大兮 惠尺 鉏鉤 和蹔 鳥籠 社戶 若臣 重擐甲 馬來田 吹負 大來 五百重 大蕤以音 德善人名 擬 名倉 得許人 朱鳥
持統天皇 第四十一
高天原廣野姬 鸕野讚良 遠智 猜忌 鞠旅鞠養也 旅眾也 所詿誤 音橿 礪杵 多益須 徒跣 殉死 容止墻岸 音辭俊明 負債者 此日御青飯 級飡冠名 大舍冠名 楯節 舞 嶋 益 釘 本實 羽衝 百濟 土羅羅女人 白蝙蝠 薩飡冠名 韓奈末冠名 原放 行獄徒 繫 後皇子尊
以上四十一代
日本書紀私記 甲本 跋
時也、閹茂之歳、功曹之侯。白霜埋瓦、寒嵐過窗。于茲、之老骨、之病眼、雖懶微細之事、強逐讎校之功者也。凡此書、日本第一之秘書也、無左右難感得者也。而慮外寫得天之與之歟。神之授之歟。喜悅無限、萬悅千幸。
入宋落魄隱士 守方有判
これから乙、丙、丁本も有りますが、暫く休ませてください。
ちなみに、甲本はキーワード覚書、乙と丙本は解説、そして丁本はFAQの形になります。
どころで、跋(後書き)にあり「功曹ノ侯」とは、旧暦十月の事を指します。
興味がある方は安倍晴明『占事略決』巻五、十二月将所主法を御覧なさい。
■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075 秋日山行二十韻 于時祈神向越州社。
行行山不盡 念念意無聊 步曆三秋暮 離家五日朝
白雲何澗口 紅樹幾巖腰 每有涼氛到 空令旅思焦
整裝寒蓐食 催駕曉燈挑 委曲斜穿路 傾邪聳構橋
地危常轉石 天近暫摩霄 未省人身換 宛如世界超
疲驂嘶布水 老僕困綿嶕 指過僧持錫 逢迎客採樵
低頭臨邑里 舉手謝塵囂 戶牖棊千時 江湖帶一條
薜蘿新衲結 榆莢古錢銷 解渴流泉漱 承溫落葉燒
煙風心慘慘 骨髓氣蕭蕭 豈趁飛丹術 非求束帛招
拜神趨社廟 齋幣拂災祅 日腳光陰定 年華物色凋
風趨應達旦 月送自通宵 問著程多計 初知向後遙
■日本霊異記
http://applepig.idv.tw/kuon/special/misc/ryoiki/ryoiki.htm
廿一 無慈心而馬負重駄以現得惡報緣上巻の第廿一、第廿二を校訂しました。
昔,河內國有瓜販之人,名曰-石別也。過馬之力,而負重荷。馬不得往時,瞋恚捶駈。負重荷勞之,兩目出淚。賣瓜竟者,即殺其馬。如是殺之為多遍。後石別自纔臨涌釜,兩目於釜所煮。現報甚近,應信因果。雖見畜生,而我過去父母,六道四生我所生家,故不可無慈悲也。
廿二 勤求學佛教弘法利物臨命終時示異表緣
故道照法師者船氏,河內國人也。奉敕求佛法於大唐,遇玄焋三藏,而為弟子。三藏語弟子曰:「是人還更將化多人。汝等莫輕,可能供給。」業成之後,到此土,造禪院寺,而止住焉。時戒珠無玷,知鑒恆耀。遍遊諸方,弘法化物。遂住禪院,為諸弟子,演暢所請眾經要義。臨命終時,洗浴易衣,向西端坐。光明遍室,于時開目,召弟子知調:「汝見光不?」答言:「已見。」法師誡曰:「勿妄宣傳。」即後夜,光自房出,施耀寺庭松樹。良久,乃光指西飛行。弟子等,莫不驚怪。大德西面端座,應卒焉。定知,必生極樂淨土。
贊曰:「船氏明德,遠求法藏。是聖非凡,終沒放光。」
■紀宮さま ドレスはアニメがモデル?
http://www.yomiuri.co.jp/hochi/news/nov/o20051115_15.htm
http://www.mainichi-msn.co.jp/shakai/koushitsu/news/20051116k0000e040027000c.html
http://depo.main.jp/archives/001427.html
偉業としか...。
ちなみに、小さい頃から本物のアルセーヌ・ルパンが好きだからルパン三世はちょっと敬遠気分なんですわ。
GW版の「カリオストロの城」は楽しく拝見したのです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