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8-月 青丹よし寧樂の都は咲く花の薫ふがごとく今盛りなり
■[趣味雑談]週末 編集
どんどん過ごした...■占事略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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卷廿三、知男女行年法
知男女行年法 第廿三
男,以本命加大歲,功曹下為行年.
女,以大歲加本命,傳送下為行年.
卷廿四、空亡法
空亡法 第廿四 子午屬庚,丑未為辛.寅申屬戊,卯酉屬己,辰戌為丙,巳亥屬丁.
屬戊,底本作屬戌.屬己,底本作屬巳.巳亥,底本作己亥.
甲子旬,戌亥為空亡 甲寅荀,子丑為空亡 甲辰旬,寅卯為空亡
甲午旬,辰巳為空亡 甲申旬,午未為空亡 甲戌旬,申酉為空亡
■菅家文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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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88 仲春釋奠,聽講左傳,賦懷遠以德
德是明王致遠車 東過鳥塞北龍沙 懷來惣作懷中物 四海茫茫尚一家
■日本霊異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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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九 己作寺用其寺物作牛役緣中巻、第九、第十を校訂しました。
大伴-赤麻呂者,武藏國多磨郡大領也.以天平勝寶元年己丑冬十二月十九日死,以二年庚寅夏五月七日,生黑斑犢.自負碑文矣.探之斑文,謂:「赤麻呂者,檀於己所造寺,而隨恣心借用寺物,未報納之死亡焉.為償此物,故受牛身者也.」於玆,諸眷屬及同僚,發慚愧心,而慄無極.謂:「作罪可恐.豈應無報矣.」此事可報季葉楷模.故以同年六月一日,傳乎諸人矣.冀無慚愧者,覽乎斯錄,改心行善.寧飢苦所迫,雖飲銅湯,而不食寺物.古人諺曰:「現在甘露,未來鐵丸.」者,其斯謂之矣.誠知,非無因果,不怖慎歟.所以大集經云:「盜僧物者,罪過五逆云云.」
第十 常鳥卵煮食以現得惡死報緣
和泉國和泉郡下痛腳村,有一中男.姓名未詳也.天年邪見,不信因果.常求鳥卵,煮食為業.天平勝寶六年甲午春三月,不知兵士來,告中男言:「國司召也.」見兵士腰,負四尺札.即副共往,纔至郡內於山直里,押入麥畠.畠一町餘,麥生二尺許.眼見爝火,踐足無間.走迴畠內,而叫哭曰:「熱哉!熱哉!」時有當村人,入山拾薪.見於走轉哭叫之人,自山下來,執之而引,拒不所引.猶強追捉,乃從籬之外,牽之而出.躃地而臥,嘿然不曰.良久蘇起,然病叫言:「痛足矣云云.」山人問言:「何故然也?」答曰:「有一兵士,召我將來,押入爝火,燒足如煮.見四方者,皆衛火山.無間所出,故叫走迴.」山人聞之,褰袴見膊,膊肉爛銷,其骨璅在.唯逕之一日而死也.
誠知,地獄現在.應信因果,不可如烏之慈己兒而食他兒.無慈悲者,雖人如烏矣.涅槃經云:「雖復人獸,尊卑差別.寶命重死,二俱無異云云.」善惡因果經云:「今身燒煮雞子者,死墮灰河地獄.」者,其謂之矣.
■理系の男はなぜモテないのか
>http://blog.livedoor.jp/shi3z/archives/5363767.html
>無意識のうちに男性と女性とで会話のパターンが明らかに違うことを知っています。
いや、知ってもわざに区分したくないこそ問題なんですが...
■「星界の断章 I」の感想(USO9000仮想工房より)
http://www7a.biglobe.ne.jp/~uso9000/diary/diary.htm#1127
ネタだと思ったけど...本物のようだ_| ̄|○
■メモ、風雨来記2応援サイトリンク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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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真月譚月姫3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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カバーは秋葉か...買っていこうか(おい
■亡国のイージス
http://movie.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ow&film_ID=fajp50457643
見る予定ですが、上映する映画館が少なすぎ...
2005-11-27-日 妹が家に咲きたる梅の何時も何時も成りなむ時に事は定めむ
■[趣味雑談]なさけんや... 編集
面接、あまり良く行かなかったなぁ...言いたい事を漏れした場合も多いし、最悪のは英語はやっぱり勉強しなきゃ...
先生がフォローしてくれたことはありがたいけど、割に情けないと思います。
結果は12/13までわからないため、勝負は五・五くらい。
■占事略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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卷廿一、十二籌法
十二籌法 第廿一
未、戌、巳、申、卯、午、丑、辰、亥、寅、酉、子.
陰神發用,前三後五. 陽神發用,後三前五.
假令.徵明發用,即徵明為一籌,功曹為二籌,從魁為三籌是也.
河魁發用,即河魁為一籌,小吉為二籌,神后為三籌是也.
卷廿二、一人問五事法
一人問五事法 第廿二
第一,月將加時. 第二,大歲加時.
第三,月建加時. 第四,行年加時. 第五,本命加時.
■菅家文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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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86 傷巨三郎,寄北堂諸好事
我今收淚訴冥冥 何不慭遺一後醒 伊洛有笙追逝水 孔家無槨斷趨庭
悲栽冢上新生樹 哭放窗頭舊聚螢 偷謚貞文為汝誄 夜來窺得巨門星
伊洛云云:傳聞,此郎勤學之中,吹笙解服,故云。
087 博士難 古調。
吾家非左將 儒學代歸耕 皇考位三品 慈父職公卿
已知稽古力 當施子孫榮 我舉秀才日 箕裘欲勤成
我為博士歲 堂構幸經營 萬人皆競賀 慈父獨相驚
相驚何以故 曰悲汝孤惸 博士官非賤 博士祿非輕
吾先經此職 慎之畏人情 始自聞慈誨 履冰不安行
四年有朝議 令我授諸生 南面纔三日 耳聞誹謗聲
今年修舉牒 取捨甚分明 無才先捨者 讒口訴虛名
教授我無失 選舉我有平 誠哉慈父令 誡我於未萌
■日本霊異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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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七 智者誹妒變化聖人而現至閻羅闕受地獄苦緣中巻、第七、第八を校訂しました。
釋-智光者,河內國人,其安宿郡鋤田寺之沙門也.俗姓-鋤田連,後改姓上村主也.母氏-飛鳥部造也.天年聰明,智惠第一.製盂蘭瓫大般若心般若等經疏,為諸學生,讀傳佛教.時有沙彌行基,俗姓越史也.越後國頸城郡人也.母-和泉國大鳥郡人,蜂田藥師也.捨俗離欲,弘法化迷.器宇聰敏,自然生知.內密菩薩儀,外現聲聞形.聖武天皇,感於威德,故重信之.時人欽貴,美稱菩薩.以天平十六年甲申冬十一月,任大僧正.於是,智光法師,發嫉妒之心,而非之曰:「吾是智人.行基是沙彌.何故天皇不齒吾智,唯譽沙彌而用焉?」恨時,罷鋤田寺而住.儵得痢病,經一月許.臨命終時,誡弟子曰:「我死莫燒.九日間置而待.學生問我,答之應曰:『有緣東西,而留供養.』慎勿知他.」弟子受教,閉師室戶,不令知他.而竊涕泣,晝夜護闕,唯待期日.學生問求,如遺言答:「留供養也.」時閻羅王使二人,來召於光師.向西而往.見之前路,有金樓閣.問:「是何宮?」答曰:「於葦原國名聞智者,何故不知?當知,行基菩薩將來生之宮.」其門左右,立二神人,身著鉀鎧,額著緋蘰.使長跪白之曰:「召也.」問曰:「是有於豐葦原水穗國所謂智光法師矣.」智光答白:「唯然.」即指北方曰:「從此道將往.」副使步前,不見火,非日光,甚熱之氣,當身炙面.雖極熱惱,而心欲近就,問:「何是熱?」答:「為煎汝地獄熱氣.」往前,極熱鐵柱立之.使曰:「抱柱.」光就抱柱,肉皆銷爛,唯骨璅存.歷之三日,使以弊箒,撫於其柱而言:「活活.」如故身生.又指北將往.倍勝於先熱銅柱立.極熱之柱,而所引惡,猶就欲抱.言:「抱之.」即就抱之,身皆爛銷.逕之三日,如先撫柱而言:「活活.」如故更生.又指北而往.甚熱火氣,如雲霞,而從空飛鳥,當於熱氣,而落煎之.問:「是何處?」答:「為師煎熬阿鼻地獄.」即至,執師燒入燒煎.唯聞打鍾音時,冷乃憩.逕之三日,叩地獄邊,而言:「活活.」如本復生.更將還來,至金宮門,如先白言:「將還來之.」在于宮門,二人告言:「召師因緣,有葦原國誹謗行基菩薩.為滅其罪,故請召耳.彼菩薩化葦原國已,將生此宮.今垂來時,故待候也.慎,黃竈
火物莫食.古事記有黃泉戶喫,日本書紀有飡泉之竈.今者忽還.」與使俱向東還來.即見之,頃准逕九日.蘇喚弟子.弟子聞音,集會哭喜.智光大歎,向弟子,具述閻羅狀.大懼念,言向於大德,舉誹妒心.時行基菩薩,有難波,令渡椅堀江造船津.光身漸息,往菩薩所.菩薩見之,即以神通知光所念,含咲愛言:「何罕面奉?」光發露懺悔曰:「智光於菩薩所,致誹妒心,而作是言:『光者古德大僧,加以智光生知.行基沙彌者,淺識之人,不受具戒.何故天皇,唯譽行基,捨智光也?』由口業罪,閻羅王,召我令抱於鐵銅柱.經之九日,償誹謗罪.恐至餘罪於後生世,是以慚愧發露.當願免罪.」行基大德,和顏嘿然.亦更白:「見大德生處,以黃金造宮.」行基聞之言:「歡矣貴哉.」誠知,口傷身之災門,舌剪善之銛鉞.所以不思議光菩薩經云:「饒財菩薩,說賢天菩薩過故,九十一劫,常墮婬女腹中生,生已棄之,為狐狼所食.」其斯謂之矣.從此已來,智光法師,信行基菩薩,明知聖人.然菩薩,感機盡緣,以天平廿一年己丑春二月二日丁酉時,法儀捨生馬山,慈神遷彼金宮也.智光大德,弘法傳教,化迷趣正,以白壁天皇世,光仁朝.智囊蛻日本地,奇神遷不知堺矣.
八 贖蟹蝦命放生得現報緣
置染臣-鯛女者,奈良京富尼寺上座尼-法邇之女也.道心純熟,初婬不犯.常懃採菜,一日不闕.奉供侍於行基大德.入山採菜,見之大蛇飲乎大蝦.誂大蛇曰:「是蝦免我.」不免猶飲.亦誂之曰:「我作汝妻.故幸免吾.」大蛇聞之,高棒頭而瞻女面,吐蝦而放.女期蛇曰:「自今日經七日而來.」然到期日,閉屋塞穴,堅身居內,誠如期來,以尾拍壁.女恐,明日白於大德.大德住在生馬山寺,而告之言:「汝不得免.唯堅受戒.」乃全受持三歸五戒,然還來.道不知老人,以大蟹而逢.問之:「誰老.乞蟹免吾.」老答:「我攝津國兔原郡人.畫問邇麻呂.年七十八,而無子息,活命無便.往於難波,偶得此蟹.但有期人,故汝不免.」女脫衣贖,猶不免可.復脫裳贖,老乃免之.然蟹持更返,勸請大德,咒願而放.大德歎言:「貴哉善哉.」彼八日之夜,又其蛇來,登於屋頂,拔草而入,女悚慄焉.唯床前,有跳爆之音.明日見之,有一大蟹.而彼大蛇,條然段切.乃知,贖放蟹報恩矣.并受戒之力也.欲知虛實,問于耆老,姓名遂無定委,耆是聖化也.斯奇異之事也.
■聖徳太子伝暦
二年,丁未,夏四月,天皇不豫.太子不解衣帶,日夜侍病.天皇一飯,太子一飯.天皇再飯,太子再飯.擎香爐祈請,音不絕響.詔群臣曰:「朕思欲歸三寶,卿等宜量也.」物部-守屋大連、中臣-勝海連等曰:「何背國神,敬他神乎?由來,不識若此事矣.」蘇我大臣曰:「可隨詔而助.誰生異計.」遂引豐國法師,入於內裏.太子大悅,握大臣手,垂淚而語曰:「三寶妙理,人不識之.妄生異說,邪見成釁.如今,大臣歸心福田,率師祈禱.兒異大歡.」迴悲成喜,喜不可議.大臣叩頭曰:「賴殿下聖德,興隆三寶.臣之死日,復生年矣.」大連,橫睨大怒.太子謂左右曰:「大連不識因果之理.而今將亡,彼不識之.嗚呼可悲.」とりあえず物部守屋についての段落をアップしました。
是時,有人密語大連曰:「今,群臣圖卿.不可不慎.」大連聞之,即退阿都之宅,集聚人眾.中臣-勝海連,亦集人眾於宅,將助大連.兼作厭魅,及于乘輿.事既發覺,大臣遣太子舍人-跡見-赤檮弒之.爰大連遣使,謂大臣曰:「吾聞,群臣謀我.我故退之.」
于時,佛工-鞍造部-多須奈,為天皇,自身出家,造丈六佛像并坂田寺.太子握手垂淚曰:「兒雖愚庸,助子崇法.況乎千秋萬歲之後,兒何以遺冥助福慶乎?」
是月天皇彌留.太子躍哭,將絕者數矣.及于屬纊,太子攜大臣頸叫泣.絕而復蘇,再三度矣.大臣相提慰洩.
六月,大臣奉炊屋姬詔,遣佐伯連-舟徑綱手等,率兵欲弒穴太部皇子、宅部皇子等.是二皇子者,天皇兄弟.阿黨大連,呪咒詛天皇,厭魅大臣,故及於死.太子諫大臣曰:「人之所以為人者,皆以生命也.彼二皇子者,天皇天倫,兒之伯叔矣.議其罪源,須處輕典.願卿為兒寬怒,應移他國.」大臣不聽,答曰:「大義不顧親,其是謂也.」太子謂左右曰:「大臣迷因果,復亦難免.」
秋七月,大臣與諸皇子,率君討大連.又,大伴咋子連、阿倍臣、平群神手臣等,率兵從志紀郡會于澀川,共擊大連.於是,大連部率子弟及奴等,築于稻城而接戰.其軍強盛,填家溢野.皇軍恐怖,三迴卻還.是時,太子隨大軍後,自忖曰:「非願佛神,難濟.」乃命軍允-秦造-川勝,取白膠木,刻作四天王像,置於頂法,而發願曰:「今使我軍勝敵,則必奉為護世四天王,起立寺塔.」大臣又發願如是.進軍相戰,太子復攻.此時,大連登大榎木,誓稱:「物部府都大明神之矢.」放之,中太子鐙.太子命跡見-赤檮,稱:「四天王之矢.」放,中大連胸.倒而墬木.賊眾躁亂.川勝,斬大連頭.三小將軍,直入大連家.子孫資財田宅,皆為寺分.唯以大連私田萬頃,賜跡見-赤檮等.於玉造岸上,始基四天王寺.又於大和飛鳥地,立法興寺.太子與大臣,相與商量焉.
秋七月,葬天皇於河內科長中尾山陵.太子素服步隨,兩足見血,舉輿強進.下梓官間,躍叫擗踊,絕而更蘇.觀者大悲.此日天陰,微雨數矣.人皆以為太子感孝之所致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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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栗山千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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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理系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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すいません、理系男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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