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31-火 掛けて見し末も絶えにし日蔭草何に余所へて今日結ぶらむ
■[趣味雑談]またまた 編集
具合はよくないね..._| ̄|○昨日よりマシだと思いますが...■和気清麻呂の薨伝
贈正三位-行民部卿-兼造宮大夫-美作、備前國造-和氣朝臣-清麻呂,薨.本姓-磐梨別公,右京人也.後改姓-藤野和氣真人.清麻呂,為人高直,匪躬之節.與姉-廣虫,共事高野天皇,並蒙愛信,任右兵衛少尉.神護初,授從五位下,遷近衛將監,特賜封五十戸.姉-廣虫及笄年,許嫁從五位下-葛木宿禰-戸主.既而天皇落飾,隨出家為御弟子.法名-法均,授進守大夫尼位.委以腹心,賜四位封并位祿位田.寶字八年,大保-惠美忍勝叛逆伏誅.連及當斬者三百七十五人.法均切諫,天皇納之.減死刑,以處流、徒.亂止之後,民苦飢疫,棄子草間.遣人收養,得八十三兒.同名養子,賜葛木首.此時,僧-道鏡得幸於天皇,出入警蹕,一擬乘輿.號曰-法王.大宰主神習宜-阿蘇麻呂,媚事道鏡,矯八幡神教言:「令道鏡即帝位,天下太平.」道鏡聞之,情喜自負.天皇召清麻呂於牀下,曰:「夢有人來,稱八幡神使云:『為奏事,請尼-法均.』朕答曰:『法均軟弱,難堪遠路.其代遣清麻呂.』汝宜早參,聽神之教.」道鏡復喚清麻呂,募以大臣之位.先是,路真人-豐永,為道鏡之師,語清麻呂云:「道鏡若登天位,吾以何面目可為其臣.吾與二三子共為今日之伯夷耳.」清麻呂深然其言,常懷致命之志,往詣神宮.神託宣:「云云.」清麻呂祈曰:「今大神所教,是國家之大事也.託宣難信,願示神異.」神即忽然現形.其長三丈許,相如滿月.底本作色如滿月.從類聚叢書清麻呂傳改之.清麻呂消魂失度,不能仰見.於是神託宣:「我國家君臣分定.而道鏡悖逆無道,輙望神器.是以神靈震怒,不聽其祈.汝歸如吾言奏之:『天之日嗣必續皇緒.』汝勿懼道鏡之怨,吾必相濟.」清麻呂歸來,奏如神教.天皇不忍誅,為因幡員外介.尋改姓名,為-別部-穢麻呂,流于大隅國.尼-法均還俗,為別部-狹虫,流于備後國.道鏡又追,將殺清麻呂於道.雷雨晦暝,未即行.俄而敕使來,僅得免.于時,參議-右大辨-藤原朝臣-百川,愍其忠烈,便割備後國封郷廿戸,送充於配處.寶龜元年,聖帝踐祚.光仁帝.有敕入京,賜姓-和氣朝臣,復本位、名.姉-廣虫,又掌吐納,敘從四位下.任典藏,累至正四位下.帝從容敕曰:「諸侍從臣,毀譽紛紜.未嘗聞法均語他過.」友于天至,姉弟同財,孔懷之義,見稱當時.延暦十七年正月十九日,薨.與弟卿約期云:「諸七及服闋之日,勿勞追福.唯與二三行者,坐靜室,事禮懺耳.後世子孫,仰吾二人,以為法則.」天長二年,天皇追思舊績,贈正三位之告身.弟-清麻呂,腳痿不能起立.為拜八幡神,輿病即路.及至豐前國宇佐郡楉田村,有野豬三百許,挾路而列.徐歩前駈十許里,走入山中.見人共異之.拜社之日,始得起歩.神託宣,賜神封綿八萬餘屯,即頒給宮司以下國中百姓.始駕輿而徃,後馳馬而還.累路見人,莫不歎異.清麻呂之先,出自垂仁天皇皇子-鐸石別命.三世孫-弟彦王,從神功皇后征新羅.凱旋明年,忍熊別皇子有逆謀.皇后遣弟彦王,於針間、吉備堺山誅之.以從軍功,封藤原縣,因家焉.今分,為美作、備前兩國也.高祖父-佐波良、曾祖父-波伎豆、祖-宿奈、父-乎麻呂,墳墓在本郷者,拱樹成林.清麻呂被竄之日,為人所伐除.歸來,上疏陳状.詔以佐波良等四人并清麻呂,為美作、備前兩國國造.天應元年,授從四位下,拜民部大輔,為攝津大夫.累遷中宮大夫、民部卿,授從三位.延暦十七年,上表請骸骨.優詔不許,仍賜功田廿町,以傳其子孫.清麻呂練於庶務,尤明古事.撰民部省例廿卷,于今傳焉.奉中宮教,撰和氏譜奏之.帝甚善之.長岡新都,經十載未成功.費不可勝計.清麻呂潛奏,令上託遊獵相葛野地,更遷上都.清麻呂為攝津大夫,鑿河内川,直通西海,擬除水害.所費巨多,功遂不成.私墾田一百町在備前國,永為振給田.郷民惠之.薨時,贈正三位,年六十七.有六男三女.長子-廣世,起家補文章生.延暦四年,坐事被禁錮,特降恩詔,除少判事.俄授從五位下,為式部少輔,便為大學別當.墾田廿町入寮為勸學料,請裁闡明經四科之第.又大學會諸儒,講論陰陽書、新撰藥經大素等.大學南邊以私宅置弘文院,藏内外經書數千卷.墾田卌町,永充學料,以終父志焉.清麻呂の話になる以上、道鏡と皇統の問題も避けてはならないという事になります。
どころで、帝政が滅びると必ず独裁者が出現しという話が興味深いです。
■菅家文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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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52 仁和元年八月十五日,行幸神泉苑。有詔侍臣。命獻一篇 同敕門存根恩。
神泉望幸幾寒溫 喜見仙輿出璅門 地縮松江秋水滿 人招柳市古風存
無辭野釀添顏色 不倦伶蕭報耳根 日暮歸時明月下 迴頭更畏戴皇恩
と言うわけで休みましょう...
2006-01-30-月 別つより翌晨の袖ぞ濡れにける何をひるまの慰めにせむ
■[趣味雑談]新年早早 編集
お腹の調子は最悪です、今でも続きます。_| ̄|○どうやら普段は余り食事とらないため帰省するといきなり食べ過ぎ...
■菅家文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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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51 秋夜,宿弘文院
信腳涼風得自由 弘文院裏小池頭 紀司馬以他門去 藤少府因入室留
梁上雞遲知未曉 枕邊蛬急欲深秋 非無敝宅安眠臥 乘輿來時物外遊
■聖徳太子伝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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十、傳曆跋文入力完了。
聖德太子入胎之始,在世之行,薨後之事,日本書紀在焉.四天工寺壁聖德太子傳,并無名氏撰傳補闕記等,其載大槩,.不盡萎曲.而今逢難波百濟寺老僧,出古老錄傳太子行事奇蹤之書三卷.與四卷曆錄比校年曆,一不誤.余情大悅,載此一曆.恐以言不經,覽者致哂.庶不遺小說,貽彼聖跡.豈以輒潤色妙德乎.
贊曰:
微哉佛法 杳矣玄風 過去無始 當來無終 託生鍊骨 現死還躬 歷涉沙界 徽猷叵窮
我伊太子 降跡王宮 垂化後世 知之有通 奇蹤妙轍 遺習緇眾 拾集成卷 庶傳幼童
■闇鍋戦争(ドゥンケルハイトよ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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強化魔術というのは、ぶっちゃけ何にでも掛けられるのよ。
例えば、マリみてかければこうなるわね...なんでやねん
■中山世鑑
昔、天城に、阿摩美久ト云神、御座シケリ。天帝是ヲ召シ、宣ケルハ、此下ニ、神ノ可住霊処有リ。
去レドモ、未ダ島ト不成事コソ、クヤシケレ。爾降リテ、島ヲ可作トゾ、下知シ給ケル。阿摩美久畏リ、降リテ見ルニ、霊地トハ見へケレドモ、東海ノ浪ハ、西海ニ打越エ、
海ノ浪ハ、東海ニ打越シテ、未ダ島トゾ不成リ。程去程ニ、阿摩美久、天ヘ上リ、土石草木ヲ給ハレバ、島ヲ作リテ奉ントゾ、奏シケル。天帝、感有テ、土石草木ヲ給リテオレバ、阿摩美久、土石草木ヲ持下リ、島ノ数ヲバ作リテケリ。
2006-01-29-日 七夕に今朝引く絲の露を重み撓む景色も見でややみなむ
■[趣味雑談]帰省 編集
実感あまりないね(汗)...■菅家文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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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50 七月七日,憶野州安別駕
非無遠信屢相聞 此夕殊思欲見君 珍重牽牛期曉漢 悵然別駕隔秋雲
定知靈匹同時拜 惟恨詩情兩處分 依乞平安歸洛日 滿庭香粉幾紛紛
■聖徳太子伝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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九、孝德天皇
元年,乙巳,即為-大化元年.初蘇我臣-入鹿,時人稱-太郎是也.失君臣之序,關社稷之權.于時,天皇及中大兄皇子患之,欲棄恐不能濟也.中臣-鎌子連,為性忠正,有匡濟之心.與二皇子相謀,令中大兄皇子權娶蘇我-山田石川麿大臣女,而成婚姻之昵.相通謀事,以為內扶.約束已訖.屬三韓進調,齊明天皇御大極殿,古人大兄皇子侍之.詔召入鹿.入鹿為性多疑,晝夜持劍.鎌子連戲令解.入侍于座.山田石川麿,讀唱三韓表.中大兄皇子自執長鎗,隱於殿側.鎌子連等,帶弓矢,為助衛.以佐伯連-子麿、葛木稚犬養連-網田二人,充專斬之手.子麿等,怖振不進.石川麿臣,身振聲亂,不能讀表.入鹿問曰:「何故振戰?」對曰:「恐天皇.」爰大兄皇子,見子麿等畏入鹿威而不進,曰:「咄哉!」即率子麿等進出,以劍擊入鹿,割傷其頭肩.入鹿驚起走,亦傷其一腳.轉就御座,叩頭曰:「臣不知罪,乞垂恩察!」天皇大驚,詔曰:「何事如此?」中大兄皇子,伏地奏曰:「入鹿盡滅天宗,將傾皇位.」天皇起入大殿,手閉殿門.遂命子麿等,殺入鹿.以屍賜父-蝦夷臣.臣知將及誅,悉燒天皇紀、國記、珍寶.大臣-蝦夷臣,遂自殺.合門被誅,一旦而滅.聖德太子平生之歎,因果禍報,於此知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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