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2

聖徳太子伝暦、上巻完成。

2006-01-12-木 深草の宿になりぬる宿守る止まれる露の頼もしげなさ

[]百人一首は基本的嗜みですよ、こなたちゃん。 百人一首は基本的嗜みですよ、こなたちゃん。を含むブックマーク 百人一首は基本的嗜みですよ、こなたちゃん。のブックマークコメント 編集CommentsAdd Star

日本後紀、巻第五完成。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kouki/kouki05.htm
最初の完巻。第一~第四は逸文巻でした。

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133 續前,其五
    親老在家七十餘 每看膝下淚漣如 登科兩字千金直 孝養何愁無斗儲
    賀野達。
菅原道真菅家文草』巻第一0133

聖徳太子伝暦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seitoku/denreki.htm
 十六年三十七歲,戊辰,夏四月,小野臣-妹子,到自隋.隋使人-裴-世清等十二人,從妹子來到于筑紫.
 六月,到難波館.妹子奏曰:「臣經百濟之日,百濟人採掠隋表.仍不得上矣.」群臣議曰:「妹子懈怠,失蕃國表.罪合流刑.」具狀奏聞.天皇問太子.太子奏曰:「妹子之罪,實不可寬.然修好善鄰,妹子功也.於臣復有得先身所持之經而來.加以,隋使共來.有流妹子,彼使乍聞思復如何.」天皇大悅,赦妹子罪.
 秋八月,隋使入京.詔遣餝騎七十五疋,迎椿市之街.太子微服而看.世清遙見天子所居林上,語左右曰:「彼有真人之氣.」經其林下,下馬揖去.
觀者異之.隋帝書曰:「皇帝問倭王.使人長吏大禮-蘇-因高等,到具懷云云.」天皇問太子曰:「此書如何?」太子奏曰:「天子賜諸侯王書式也.然皇帝之字,天下一耳.而用倭皇字,彼有其禮.應恭而修.」天皇善之.
 九月,隋使還國.復以妹子為大使,吉氏雄成為小使.天皇召太子已下,而議答書之辭.太子執筆書之曰:「東天皇問西皇帝,云云.謹白不具.」太子奏,以高向漢人-玄理等八人,為學生而遣.
 此月望日,太子在斑鳩宮.入夢殿內,設御床褥.一月三度.沐浴而入.明旦,談海表雜事,及製諸經疏也.若有滯義,即入夢殿.常目東方金人到,告以妙義也.閉戶不開.七日七夜,不召御膳,不召侍臣.妃已下等,不得近之.時人大異之.惠慈法師曰:「殿下入三昧定,敢莫奉驚.」八箇日之晨,玉肌之上,有一卷經.設筵引惠慈法師.告曰:「是吾先身修行衡山時,所持之經也.去年,妹子將來者.吾弟子經也.三老比丘,不識吾所藏之處,取他經送.故吾比者遣魂取來.」指所落字,而示法師.師大驚奇之.妹子將來經者,無有此字.太子出自定後,常有口遊曰:「可怜!可怜!隋國僧,我善知識,好讀書.若不讀書,非為弟子.」是勸戒之訓也.

年賀状コーナー
http://applepig.idv.tw/kuon/special/contribution/mimai/2666ny/2666_ny.htm
最近
13ren           あい様
Glasscastle         es様
上記の方からの年賀イラストを頂きました。

メモ
先週、英語試験のために作った授業ノート整理。(一部)
URAKI@外部URAKI@外部 2006/01/12 16:18 http://www.me.ntou.edu.tw/~lyh/memsl2/index.php
トラックバック - http://d.hatena.ne.jp/kuonkizuna/20060112

2006-01-11-水 頼まずよ御垣をせばみあふひばは標の他にも有りと言ふ也

[]聖徳太子伝暦 聖徳太子伝暦を含むブックマーク 聖徳太子伝暦のブックマークコメント 編集CommentsAdd Star

聖徳太子伝暦、上巻完成。

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132 續前,其四
    初有二毛更六年 此朝筋骨可神仙 知君大學能常住 願使諸生競見賢
    賀中義。
菅原道真菅家文草』巻第一0131

聖徳太子伝暦
 十三三十四歲,乙丑,天皇常納太子妙說,遂知佛法不可思議.發大誓願,念佛工-鞍部鳥,又名,鞍作鳥.造銅、繡丈六各一軀.是時,高麗大興王貢丈六分黃金三百兩.太子大悅之.奏天皇,厚以答之.
 秋七月,太子奏議,命諸王臣等,令著褶.
 冬十月,太子遷于斑鳩宮.拜別.天皇垂淚,曰:「朕雖為人主,唯憑皇太子.天下萬機,日夕下行.子遠別斑鳩,朕之所不快也.」太子辭謝,奏日:「雖居別宅,臣何以敢離宿衛之下?」天皇大悅之,賜宴賜祿.太子此後,且騎驪駒,朝參政.事竟還宮.日日無間.人異之.
 十四年三十五歲,丙寅,春三月,太子在斑鳩宮,忽命駕.往椎坂北岡,而望平群里.謂左右曰:「那地體麗.三百歲後,有帝王氣.」平群神手臣,聞太子近臨也.驚愕.召集己之親族,相迎再拜.聊獻贄物.命神手巨曰:「吾歸佛法,不好殺生.汝之所獻,非吾所好.宜取菓子、美花而來.」神手臣率己族人,爭擎雜花,近進輿前.太子拍手受.賜咒願言.神手臣等,再拜兩段,逡巡而罷.復望勢夜里.謂左右曰:「此邑無氣,望區德里云.三百歲後,有帝皇,出在平群後.又有臣相之氣也.」
 夏四月,丈六佛像二軀造竟,安于元興寺.太子備儀,迎先導.時佛像,高於金堂戶,以不得納堂.於是,諸工人等議日:「破堂戶而納之.」然鞍作鳥之秀工,以不壞戶,得入堂.設齋大會.此夕,於寺有五色美雲.覆佛堂甍.此夜,佛像,放大光明.數度之中,一度如火映內外.太子奏曰:「自此年始,每四月八日、七月十五日,設齋.」
 五月,太子奏賞佛工-鳥之功,賜位階,并賚近江坂田郡水田二十町.
 秋七月,天皇詔太子曰:「諸佛所說諸經演竟.然勝鬘經未具其說.宜於朕之前講說其義.」太子辭奏:「臣頃將製疏.思其義理,適未通達.伏念,五六日致于旬時,乃應握麈尾登師子之座.」天皇答敕:「試講,令諸名僧、大德,問其妙義.」太子受天皇請,其儀如僧.三日而竟.講竟之夜,蓮花零.花長二三寸,而溢方三四丈之說場.明旦奏之.天皇大奇,車駕而覽之.後用花芭之基也.即於其地,誓立寺堂.天皇復敕太子曰:「法華經者,如來妙義.宜亦講說.」太子謹受,亦如僧儀.說於岡本宮.王子、大臣、大夫已下,莫不信受.天皇率命婦已下,亦以聞看.七日而竟.天皇大悅,以播磨國水田三百六十町,施于太子.因以納法隆寺,後割納中宮寺.皇后崩後為寺.件二經,太子略製義疏,未有流通.高麗-惠慈法師已下,各在講場,諮其所得.太子取捨,含其正理.自此始有究竟之志,後年製畢.
 十五年三十六歲,丁卯,夏五月,太子奏日:「臣之先身,修行漢土.所持之經,今在衡山.望遣使乎.將來比校所誤之本.」天皇大奇.左之右之依奏:「誰合使乎?」太子遍相百官之人,奏曰:「大禮-小野臣-妹子,合相.」
 秋七月,妹子等遣於隋.太子命妹子曰:「隋赤縣之南,江南道中有衡州.州中有衡山,是南岳也.山中有般若臺.登自南溪下,入滋松中三四許里,門鄰谷口.吾者同法皆既遷化,唯有三軀,汝宜以此法服稱吾名而贈之.復吾昔身,住其臺時,所持法華經,複為一卷.乞受將來.」妹子到彼,問彼土人.遂屆衡山.如太子命,入自南溪下.比到門側,有 一沙彌.在門之內,唱云:「念禪法師使人到來.」有一老僧,策杖而出.又有二老僧,相續而出.相顧含歡.妹子三拜.言語不通,書地通意.各贈法服.老僧書地曰:「念禪法師,於彼何號?」妹子答曰:「我本朝和國也.在東海中.相去三年行矣.今有聖德太子,無念禪法師.崇尊佛道,流通妙義,自說諸經,兼製義疏.承其令旨,取昔身所持複法華經一卷,餘無異事.」老僧等大歡,命沙彌取之.須臾取經,納一漆俠篋而來.謂妹子曰:「是經并篋,念禪法師之所持也.念禪在此,惰倦讀經,睡而燒經.有一點處.」僧等授經竟,指南峰上一石塔云:「彼念禪遷化納骨之塔也.于今三十六歲矣.」妹子受辭,拜而別去.三老僧各裹物納一篋.答曰:「贈之.」并有封書篋.明年,還來進太子.太子大悅,披篋而看.有舍利三枚、名香等.書辭人不得識之,太子讀竟,垂淚投火.不識其故,侍臣驚奇之.
 秋九月,太子奏曰:「眾生之命,事據水田.水田之本,在於池陂.儻當亢早,眾生恨天.天默而知,禍降于國.望命諸國,興民築池.」天皇大悅,敕大臣行.
 冬十月,和國作高市池、藤原池、片岡池、菅原池、三立池、山田池、劍池.山背國掘大溝於栗隈.河內國作戶刈池、依網池、大津池、安宿池等.遣使諸國築池.隋國大小,又每國置屯倉.功竟上奏.天下無亢害之憂,百姓有富饒之謠.
聖德太子傳曆上卷 迄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