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2-火 松山の浪に流れて来し舟のやがて空しくなりにけるかな
■[趣味雑談]保元物語 編集
保元物語の私訳本用目録を立てみました。と言いますが、時間と能力が有るかどうかはまだ(死)......
- 保元物語 上卷
- 保元物語 中卷
■ソニー、CCCD仕様で発売していた105作を通常CDで再出荷に
http://www.cdjournal.com/main/news/news.php?nno=9435
■今昔物語集(京都大学電子図書館)
http://ddb.libnet.kulib.kyoto-u.ac.jp/exhibit/konjaku/kj_top.html
2005-08-01-月 叔羅川瀬を尋ねつつ我が背子は鵜川立たさね心なぐさに
■[趣味雑談]最近は... 編集
なんか妙に疲れちゃう気分...電子テキスト作成ばっかりで、あまり物を書くやる気にならない....
(というか、電子テキスト作成ばっかりだから疲れたということも有りますが...)
■台湾にも着ぐるみの嵐が...
友人から貰った、Fancy Frontier 6 のコスプレ写真。このまま大丈夫か、台湾!?
■後輩によるFancy Frontier 6簡易レポート
http://loki.ind.ntou.edu.tw/~mac/forum/viewtopic.php?t=1772
田中理恵氏が「エッチ エッチ エッチ エッチ エッチ!」、と連発したという。
■オタクの遺伝子
従来、「美少女」というタームで語られることが多かったオタク論に対し、SFこそ、オタクの遺伝子であったというもう一つのオタク論の主張であり、いまや「動物的」と呼ばれるようになってしまったオタクの可能性を探ったのが本書です。長谷川裕一というまんが家は、オタク第一世代でありながら、ロリコンである(笑)。
その際に、著者が取った戦略は、オタキング・岡田斗司夫をして「日本で2番目にオタクの心が分かっているまんが家」と言わしめた長谷川裕一との対話を通じて、日本のオタク文化の系譜を検証するという手法です。
長谷川裕一というまんが家は、オタク第一世代であり、SFへの耽溺を出自に持ち、その作品において、ロボットと人間という問題では手塚治虫の、ユートピアという問題では宮崎駿の、宇宙観という問題では富野由悠季の、美少女という問題では吾妻ひでおの、いわばオタク文化の先達の遺産を継承し、展開している稀有な存在です。また特撮に関する評論、ゲーム《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への関与など、オタク文化全般を横断する活動でも知られています。
もちろん、長谷川裕一を知らなくても読めるように、詳細な注、年表、長谷川作品の解題もつけてあります。
オタクの楽園の「外」の光景を見るためにも一読をお勧めします。
──始めにSFあり。と、神が仰ったかどうか判らないけれど、SFは、アニメや、マンガ、ゲームなど20世紀後半の日本のサブカルチャー、その想像力の源泉でありつづけた。今ではそんなこと、誰も気にしてないようだけど、「機動戦士ガンダム」だって、太陽系を舞台にしたパワースーツが出て来る作品って意味じゃ十分SFだ。*1そして、本書「オタクの遺伝子」の中でも繰り返し言及されるように、ニュータイプってをどう解釈すべきかって問題は、実はSF的な問題でもある。SFとは、原初たるオタの肉なり、オタの血なり。
ニュータイプのDM、2005/05、P242
■沖縄石垣島
http://www.yaeyama.or.jp/
■『新撰姓氏録』氏族一覧
http://homepage1.nifty.com/k-kitagawa/data/shoji.html
当然、天璽瑞宝にもそれを收録します。
■[趣味雑談]弘仁私記 編集
夫日本書紀者、日本國、自大唐東去万餘里、日出東方、昇於扶桑、故云-日本、古者謂之倭國。伹倭、意未詳。或曰、取稱我之音、漢人所名之字也。通云-山跡。山謂之-耶麻、跡謂之-止、音登・戸、及下同。夫天地剖判、埿濕未燥、是以栖山徃來固自多蹤跡、故曰邪麻止。又、古語謂居住為-止、言止。住於山也、音同上。武玄之曰:「東海、女國也。」一品-舍人親王。淨御原天武天皇第五皇子也。・從四位下勳五等-太朝臣安麻呂等、王子-神八井耳命之後也。奉敕所撰也。ちょっと判らないところは、「天平勝寶」は孝謙天皇の年號である筈ですが、感神天皇は多分聖武天皇(勝寶感神聖武皇帝)のことなので、一体なんでしょうか。
先是、淨御原。天武。天皇御宇之日、氣長帶日舒明天皇之皇子。近江天智天皇同母弟也。有舍人、姓-稗田、名-阿禮、年廿八、天鈿女命之後也。為人謹恪、聞見聽慧。聽、一本作聰。天皇、敕阿禮、使習帝王本記及先代舊事。豐御食炊屋姫推古天皇廿八年、上宮太子.聖德・嶋大臣、蘇我馬子。共議録天皇記及國記・臣・連・伴造・國造百八十部并公民等本記。又、自天地開闢至豐御食炊屋姫天皇、謂之舊事。未令撰録、世運遷代。
豐國成姫元明天皇臨軒之季、季、或作年。天命開別天智天皇第四皇女也。軒者、榲上板也、謂-御宇、馬臨軒。詔正五位上安麻呂俾撰阿禮所誦之言。
和銅五年正月廿八日、豐國城姫元明天皇年號也。初上彼書。所謂-古事記三卷者也。
清足姫元正天皇負扆之時、淨御原天武天皇之孫。日下太子之子也。世號飯高天皇。扆、戸牅之間也。負斧扆者、言以其所處名之、今案天子座之後也。親王及安麻呂等、更撰此日本書紀三十卷、并帝王系圖一卷。今見在圖書寮及民間也。
養老四年五月廿一日、淨足姫元正天皇年號也。功夫甫就獻於有司。今圖書寮是也。
上起天地混淪之先、混、大波也。淪、小沈小波也。下終品彙瓢成之後。品、衆也。彙、類也。瓢、成也。神胤・皇裔、指掌灼然、中臣朝臣・忌部宿禰等為神胤也。息長真人・三國真人等為皇裔也。慕化・古風、舉自明白。東漢・西漢史及百濟氏等為慕化、高麗・新羅及東部・後部氏等為古風也。異端小説、恠力亂神、一書及或説、為異端。反語及諺曰、為小説也。恠、異也。大鷦鷯仁德天王御宇之時、白鳥陵人化為白鹿。又蝦夷叛之、堀上野田道墓、則大蛇瞋目、出自墓以咋蝦夷也。力、多力也。天國排開欽明天皇御宇之時、膳臣-巴提便至新羅、有虎噬兒去也。提尋至巖岫、左手摯虎舌、右手拔釰刺殺。又蜾嬴捕山雷之類也。亂、逆也。蘇我入鹿失君臣之禮、有覬覦之心也。神、鬼神也。大泊瀨雄略天皇獵於葛城山、急見長人面白、容儀相似天皇、天皇問名、答云:「僕是一言主神也。」為備多聞、莫不該愽。該、備也。
世有神別紀十卷、天神・天孫之事、具在此書。發明神事、最為證據。然秊紀夐遠、作者不詳。夐、遠視也、隳正反。自此之外、更有帝王系圖。天孫之後、悉為帝王。而此書云、或到新羅高麗為國王、或在民間為帝王者。囙茲延曆年中、下符諸國、令焚之。而今猶在民間也・諸民雜姓記。或以甲後為乙胤、或以乙胤為甲後。如山之誤徃徃而在、茍以曲見或無識之人也・諸蕃雜姓記。田邊吏・上毛野公・池原朝臣・住吉朝臣等祖、思須美・和德兩人、大鷦鷯仁德天皇御宇之時、自百濟國化來而言:「己等祖是貴國將軍-上野公竹合也者。」天皇矜憐、混彼族訖。而此書云諸蕃人、也如此事、觸類而世也。・新撰姓氏目録者。柏原桓武天皇御宇之時、若狹國人中新本系事同茲。今諸國獻本系、撰此書。而彼主當人等、未辨真偽、抄集誤書、施之民間、加以引神胤為上、推皇裔為方。尊卑雜亂、無由取信。伹正書目録、今在太政官。今此書者、所謂書之外、恣申新意歟。故錐迎禁駟、不及耳也。
如此之書、觸類而夥、夥、多也。踳駮舊説、眩曜人看。踳駮、差雜貌。或以馬為牛、或以羊為犬。輙假有識之號、以為述者之名。謂借古人及當代人之名。即知、官書之外、多穿鑿之人。是以官禁而令焚、人惡而不愛。今猶遺漏、遍在民間、多偽少真、無由刊謬。是則不讀舊記、日本書紀・古事記諸民等之類。無置師資、之所致也。翻士為師、弟子為資。
凡厥天平勝寶之前、感神聖武天皇年號也、世號-法師天皇。毎一代使天下諸民各獻本系、謂譜講為本系也。永藏秘府、不得輙出、令存圖書寮者是也。雄朝妻稚子宿禰允恭天皇御宇之時、姓氏紛謬、尊卑難決。囙咄月櫓丘、令探湯、定真偽。今大和國高市郡有釜是也。後世帝王見彼覆車、毎世今獻本系、藏圖書寮也。
今然聖主嵯峨帝弘仁四年在祚之日、天智天皇之後、柏原天王之王子也。愍舊説將滅、本紀合訛。詔刑部少輔-從五位下-多朝臣人長、祖禰見上。使講日本紀。即課大外記-正六位上-大春日朝臣穎雄。王子-大帶彦國押人命之後、從五位下-魚成第一男・民部少丞-正六位上-藤原朝臣菊池麻呂。天孫-天兒命之後、從五位下-是人第四男也・兵部少丞-正六位上-安倍朝臣藏繼。正二大彦命之後、從四位下-弟者第工男也・文章生-從八位上-滋野朝臣貞主。天孫魂命之後、從五位上-家譯第一男・無位-嶋田臣清田。王子-神八井耳命之後、正六位上-村田第一男・無位-美努連清庭等受業、天神-角凝命之後、正六位上-友依第三男也。就外記曹局而開講席。
一周之後、卷袟既竟。一季為周。其第一・第二兩卷、義縁神代、語多古質、世質民淳、言詞異今。授受之人、動易訛謬。訛、化也。故以倭音辨詞語、以丹點明輕重、凡抄三十卷、勒為三卷。
夫天常立命、倭語云-阿麻乃止己太知乃美己止。至畏根命、倭語曰-加之古禰乃美己止。八千萬億歳、日本一書有此句、但無史官、涉疑。是雖古記、尚不緊切。緊、切也。
自伊諾命、天神、是即陽神也。倭語云-伊左奈支乃美己止。至彦瀲尊、天孫-彦火火出見命第一男。倭語云-比古那支佐乃美己止。史官不備、歳次不記。
但自神倭天武天皇庚申年、彦瀲尊第四男、諱-狹野尊也。庚申、天皇生年。至今然聖主嵯峨弘仁十年一千五百五十七歳御宇五十二帝庶、後賢君子留情情察之云爾。
多人長『弘仁私記』序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