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31-日 恨めしく歸りける哉月夜には來ぬ人をだに待つとこそきけ
■[趣味雑談]年末 編集
修羅場■菅家文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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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82 九月十日
去年今夜侍清涼 秋思詩篇獨斷腸 恩賜御衣今在此 捧持每日拜餘香
清涼:御在所殿名。
秋思云云:敕賜秋思賦之。臣詩多述所憤。
捧持云云:宴終晚頭賜御衣。今隨身在笥中,故云。
菅原道真 482
■大日本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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熊野高倉下。【舊事紀載,初名天香語山命,一名手栗彥命。宇摩治麻治異母兄。據本書及姓氏錄,天香語山命則火明命之子,而尾張連之遠祖也。舊事紀已混火明、饒速日為一,故亦附會耳。今不取。】紀伊熊野邑人。神武帝東征至熊野,誅丹敷戶畔。時中妖神毒,眾咸迷倒,無能起者。【按古事記有大熊髮,蓋此所云妖神也。】高倉下夢天照大神,【古事記以為夢天照大神及高木神。】謂武甕雷神曰:「葦原中國猶聞喧擾之聲,汝往征之。」武甕雷曰:「予雖不自往,而降予平國劍。【古事記做刀,下傚此。】則國自平矣。」大神曰:「善。」武甕雷乃謂高倉下曰:「我有劍,名韴靈。今置之汝庫中,宜取而獻之天孫。」高倉下唯唯,既而驚悟。明旦,入庫而視,果有劍倒植。即至軍而獻。時帝適寐,及其至忽然而寤,眾亦尋起,妖神悉伏。【日本紀。舊事紀曰,帝嘉之,命為侍臣。】韴靈一名佐志布都神,又名甕布都神,後藏之石上神宮云。【古事記。】
■SEXUAL HARASSMENT
http://www.im.tv/vlog/personal/520785/920055
UNATTRACTIVEを「ヲタヲタしい」に訳することに笑った。
■始末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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書いてます。
2006-12-30-土 心みに他の月をも見てしがな我宿からの哀なるか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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相変わらず修羅場■菅家文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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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81 九月九日口號 五言。
一朝逢九日 合眼獨愁臥 菊酒為誰調 長齋終不破
菅原道真 481
■大日本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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弟猾,菟田縣人也。與兄兄猾,共為縣之魁帥。戊午歲,神武帝至菟田下縣,遣使招之。而兄猾不來,竊圖作難。【古事記曰,千遣八咫鳥,問二人曰:「今天神子行幸此地,汝等能仕否?」兄猾以鳴鏑射之。】弟猾即至,具言其狀。帝使道臣誅之。弟猾獻牛酒,犒王師。帝乃作歌,所謂來目歌是也。時群虜未平,據守要害,道路不通。帝患之。夜夢天神告曰:「取天香山土,以造天平瓫八十枚、及嚴瓫,敬祭天神地衹。又為嚴咒詛,如此則虜自平矣。」帝異之,將從夢兆,會弟猾奏曰:「磯城邑磯城八十梟帥、高尾張邑赤銅八十梟帥,【舊事紀銅作鯛。】皆欲距戰,臣竊憂之。今當取天香山埴,造天平瓫,用祭天社國社,而後擊虜,則易除也。」帝甚喜,乃使弟猾與椎根津彥,往取天香山土。時賊兵填路,弟猾等變服潛行,遂得土而還。帝即位,以功封猛田邑,為猛田縣主。【日本紀。】
2006-12-29-金 いかなれば待つには出る月なれどいるを心に任せざるら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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相変わらず修羅場■菅家文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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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80 開旅雁 七言。
我為遷客汝來賓 共是蕭蕭旅漂身 敧枕思量歸去日 我知何歲汝明春
菅原道真 480
■大日本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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椎根津彥,【古事記椎作槁。】一名神知津彥,【姓氏錄。】初名珍彥。神武帝東征至速吸門,有漁人乘艇而至。【古事記曰,槁根津彥乘龜為釣,來遇于遠吸門。】帝召之問曰:「汝為誰?」對曰:「臣乃國神,名珍彥。釣魚曲浦,聞天神之子至,故即奉迎。」帝又問曰:「汝能為吾鄉導乎?」曰:「能之。」乃付之椎槁,令執其末,引入御船,命導海路。特賜名椎根津彥。戊午歲,帝進軍至菟田,八十梟帥及兄磯城等兵,各據要害。時帝因夢兆,欲取天香山土,作天平瓫、嚴瓫,而祭神祇以平虜。然虜眾充塞,道路難通。乃使椎根津彥弊衣蓑笠,裝作老翁狀,弟猾被箕作老嫗,而命之曰:「汝二人宜登天香山,潛取其頂上土來。基業成否,將以汝卜。勉之。」椎根津彥臨行自祝曰:「我皇可能定此國,行路自通。如其不能,賊必拒絕。」言終直去。虜眾見而醜笑之,相避使去,二人終得土而還。帝大悅,作平瓫、嚴瓫祭神,然後親勒兵而出。先斬八十梟帥,大舉遂征磯城。弟磯城歸順。兄磯城等不敢降。於是,椎根津彥獻策曰:「今先遣我女軍,出自忍坂道。彼必挺銳而赴。吾別馳勁卒,向墨坂,用菟田川水,灌滅其熾炭。忽然出其不意,破之必矣。」帝然之。乃出女軍當之,虜果謂大兵已至,畢力相持。既而男軍自墨坂出其後,夾擊破之,斬兄磯城等。及帝即位,論功為倭國造。【日本紀。】
2006-12-28-木 君待つと山のはいでゝ山の端にいるまで月を眺めつる哉
■[趣味雑談]雨格子の館発売日決定 編集
http://fog.nippon1.jp/news/index.html2007/03/08。まだ紹介ページを作る暇が取れませんよ(涙)
■太陽の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z7XLwu10w
Youtubeでは色々問題もありますが、青春を偲ぶことに価値があると思います。
■菅家文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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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79 讀開元詔書 五言。
開元黃紙詔 延喜及蒼生 一為辛酉歲 一為老人星
大辟以下罪 蕩滌天下清 省循優壯力 賜物恤頹齡
茫茫恩德海 獨有鯨鯢橫 此魚何在此 人導汝新名
吞舟非我口 吐浪非我聲 哀哉放逐者 蹉跎喪精靈
獨有云云:具見于詔書。
菅原道真 479
■大日本史・歌人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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卜部兼好,神祇大副兼茂曾孫也。居吉田。【卜部系圖。】兼好幼而聰悟,好讀老莊之書,有文才,善和歌,【徒然草。】兼工書。【太平記。】仕後宇多帝,任左兵衛,稍被親昵。帝崩,兼好剔髮入修學院。【參取卜部系圖、正徹物語、吉野拾遺。】後遊木曾,愛其山水,結廬居焉。一日國守帥眾獵其地,兼好厭其喧擾,賦和歌曰:「此處も又,憂き世なりけり,他所ながら,思ひしままの,山里もがな。」乃還鄉里,歌詠自娛。【吉野拾遺。】常自謂曰:「燈下讀書,尚友古人,樂莫過焉。」【徒然草。】當時公卿大夫皆愛其為人,與之遊者甚多。【正徹物語、兼好歌集。】兼好嘗為高師直作書,挑鹽冶高貞妻。妻不從,師直怒而絕之。諭者以此少之。【太平記。】嘗卜葬地於雙岡而樹櫻花,因作和歌曰:「契り置く,花と並びの,岡の邊に,憐れ幾世の,春をすぐさむ。」【兼好歌集。】所著有徒然草及歌集,今行于世。【徒然草、兼好歌集】死,無子。其侍童有命松麻呂者,傳兼好業,善和歌。後薙髮,今川貞世,居鎮西。【落書露顯。○文祿清談曰,命松丸薙髮著書,引和歌記時事。今按松翁者著吉野拾遺,而清談索引全與拾遺合。拾遺曰,余與兼好有舊好。則松翁蓋命松丸也。】
■体源抄
講筵音取式 笙合竹
式の第一段の終に、合竹の音取を吹くべし。第二段には一竹を音取べし。其以後の段段之を吹くべし。南都の管絃者毎度之を音取す。當上當下の伶人は只一二段に過べからず。
http://www.waternet-sound.com/knowledge/syou.html
音取
http://www.terakoya.com/gonshiki/gagaku/kaisetsu.html
現代語訳すると...多分こうなると思いますが...保証しませんよ。
音取式の第一段の最後に、合竹の音取を吹くように。第二段では一竹を音取するように。その以後の段々、これを吹くように。南都の管絃は毎度これを音取する。当上当下の伶人達はただ一、二段だけでいい、それ以上過ぎないように。この分では簧片のことをまだ述べないよね...
■クリスマス中止?
http://vbb.acg-dream.com/moeba/src/1167092266119.jpg
内容は兎も角、オッサン格好いい!!
■欲しかったダンクーガはこれじゃない
http://dancouganova.com/index.html
やっぱり80'sの雰囲気こそマイブームか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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