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7

藤原俊成

2006-12-17-日 思ひ出も無くてや我身やみなまし姥捨山の月見ざりせば

[]... ...を含むブックマーク ...のブックマークコメント 編集CommentsAdd Star


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468 早春侍內宴,同賦香風詞,應製
    香風半是殿中香 吹自綺羅及四方 草樹魚蟲寒氣解 如何七八鬢邊霜

大日本史歌人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dainihonsi/dainihon.htm
 藤原俊成,權中納言俊忠子。初名顯廣。【尊卑分脈、閨中抄。○二書並曰,為顯賴所子養。而分脈則云,後復本流。故今不取。】幼而聰慧,善和歌。欲受業於藤原基俊,嘗造其家。值中秋,基俊賞月作連歌,自唱上句,俊成續成之。基俊大加褒稱,遂約為師弟,授古今集祕旨。久之,名譽益增。【鴨長明無名抄。】常曰:「歌之佳處,在得大體而已,不可務為雕刻組織。譬諸畫工圖物,倘徒事丹青爛絢,則反使人厭之。要自然而有味,是為得之。」【清案抄。】平居作和歌,披古淨衣,擁桐火桶,凝然靜坐,未嘗有情容。及成,雅淡深邃.語熟意婉。後鳥羽最愛之。【後鳥羽帝口傳、正徹物語。】仕至皇太后宮大大正三位,【公卿補任。】世稱五條三位。【鴨長明無名抄、東常緣文書。】安元中辭官。尋薙髮,【公卿補任尊卑分脈。】法名釋阿。【尊卑分脈。】
 嘗奉後白河法皇詔,撰千載和歌集。文治二年,書成上之。【八雲御抄、敕撰次第、東常緣聞書。○明月記為四年。】初源俊賴與基俊不相能。其徒各立門戶,互相短毀。俊成於基俊稱其學力,於俊賴取其風體。【參取八雲御抄、鴨長明無名抄。】至是,多採俊賴歌。或曰:「彼非卿師之所惡乎?」俊成曰:「我唯取歌耳,其人何與焉?」時稱其坦夷。【兼載雜談。】俊成少壯,與藤原清輔為一時判者。清輔外廉內愎,或為人所駁,抗顏辨折,以故人不敢可否焉。俊成為人溫厚,遇有駁議,虛懷受之,無復拒人之色。【鴨長明無名抄。】其批評之辭,世傳摹傲焉。【八雲御抄、鴨長明無名抄。】及晚年,惕然悔悟曰:「予以不才判歌詞多矣。或有輕重失權。前賢有知,其謂之何也。加之以衰老,朝聞夕忘,恐引證致疏謬。而猶不自省,以一己之私意,妄定其優劣乎。爾後不復置判詞矣。」【御裳濯川歌合序。】然及耆耋,精爽不衰,耳目聰明,猶能拜趨。數侍和歌會,帝甚優重之。建仁三年,年九十,筋力衰耗,不能復朝。帝欲極其榮寵,倣仁和故事,賜賀於和歌所,設屏風及褥為座,諸子扶上殿。賜御製和歌及鳩杖,時以為異數。【九十賀記。】元久元年,薨。年九十一。【尊卑分脈。】所著有古來風體抄。【八雲御抄、十訓抄。】家集曰長秋詠艸。【東常緣文書。】子成家、定家。成家至從三位兵部卿。【尊卑分脈。】




トラックバック - http://d.hatena.ne.jp/kuonkizuna/20061217

2006-12-16-土 難波江の茂き蘆間をこぐ舟は棹の音にぞゆく方を知る

[]外出 外出を含むブックマーク 外出のブックマークコメント 編集CommentsAdd Star


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467 海上春意 其六
    蹉跎鬢雪與心灰 不覺春光何處來 染筆友頤閑計會 山花遙向浪花

大日本史歌人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dainihonsi/dainihon.htm
 源俊賴,大納言經信子也。仕堀河、鳥羽、崇德三朝,任右近衛少將,兼木工權頭、左京權大夫,進敘從四位上。多才藝,【中右記尊卑分脈。】最善和歌。苦意刻思,不輒下語。凡有感觸所得者,往往書藏之,時出而用之。以故,無苟且艱澀之失。造意新奇,體製溫雅,一時士人推為宗師。【參取八雲御抄、今鏡、鴨長明無名抄。】藤原實行嘗與藤原長實,論躬恒、貫之之優劣,久之不決。長實問之白河上皇上皇曰:「朕何容易辨之?宜質於俊賴。」長實以告俊賴,俊賴點頭曰:「躬恒不可輕視。」長實曰:「然則貫之劣乎?」俊賴又曰:「躬恒不可輕視。」俊賴蓋有深意,不欲顯言之也。【鴨長明無名抄。】藤原顯季祭柿本人麻呂,名輩畢宜。顯季謂俊賴曰:「卿為當世宗將,宜奠初獻。」其見推許如此。【古今著聞集、十訓抄。】凡朝廷及諸家歌合,多推俊賴為判者。俊賴常謂:「判和歌者,非備十德則不能也。」所謂德望、門地、明辨、強記之類也。【十訓抄。】天治初,奉敕撰金葉和歌集。【袋草子、八雲御抄、今鏡。】俊賴素不好連歌,以為害於和歌體。而至撰金葉集,則多載之。又以高陽院命纂和歌可矜式者上之,亦載連歌。蓋欲不遺人之美也。【今鏡。】時藤原基俊亦善和歌,與俊賴爭能不相能。【鴨長明無名抄、八雲御抄。】嘗謂人曰:「俊賴無文才而善和歌,猶駒而善走,況其不繼也。」俊賴聞之曰:「如文時、朝綱,才學博洽,然未聞有秀歌。躬恒、貫之,詩名無聞,而不害善和歌也。基俊之言,不亦誣乎?」基俊負才高自標置,方其判歌,常極口評駁。而才不掩言,時有麤率之失。俊賴資性溫厚,人多愛之者。以故,時譽益歸焉。【鴨長明無名抄。】每有乞題詠者,稍覺其難,則先使家人子弟作之,而擇其詞意可採者潤色,以為已作。以故,俊逸甚多。【後鳥羽帝口傳。】嘗與同僚遊大原,中路遽下馬。眾怪問之。俊賴曰:「是良暹法師之舊址。」眾皆下馬。良暹蓋以和歌聞者也。其篤志如此。【袋草子。】所著有山木髓腦、無名抄。【鴨長明無名抄、仁和寺書籍目錄。】
 子僧俊慧,亦工和歌。【尊卑分脈鴨長明無名抄。】頗有父風,為時所推重。【鴨長明無名抄。】著歌苑鈔歌拱撰合。【仁和寺書籍目錄。】藤原俊成嘗曰:「俊賴之歌,鍛鏈精巧,無疵瑕之可指。俊慧之歌亦為至巧,然比其父不及遠矣。」【鴨長明無名抄。】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