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6

凌雲集序

2006-07-16-日 何方へ秋の行くらん我が宿に今宵ばかりは雨宿りせ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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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帽子屋の宴まで.........あと11日
  • タイムリミットまで.....あと10日
  • 貪欲なる愚か者.........あと09日
  • 恥ずべきは罪因.........あと08日
  • 享楽するは罪悪.........あと07日
  • 偽りの衣裳で踊れ.......あと06日
  • 束の間の夢に酔え.......あと05日

◆【PS2】『雨格子の館』
日本一ソフトウェア新作。フォグとタッグを組んでのAVG
シナリオは西ノ宮勇希
http://s03.2log.net/home/syoboon1/archives/column212.html

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319 野庄 四首第一
    適逢知意翫春光 綠柳紅櫻繞小廊 不見家中他事業 計將道士晩駈羊

凌雲集
凌雲集
從五位上左馬頭兼內藏頭美濃守臣 小野朝臣岑守上
 臣岑守言:魏文帝有曰:「文者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年壽有時而盡,榮樂止乎其身。」信哉。伏惟,皇帝陛下,握裒紫極,御辨丹霄。春臺展熙,秋茶翦繁。叡知天縱,艷藻神授。猶且學以助聖,問而增裕也。屬世機之靜謐,託琴書而終日。歎光陰之易暮,惜斯文之將墬。爰詔臣等,撰集近代以來篇什。臣以不才,忝承絲綸命。汗代大匠,傷手為期。臣今所集,掩其瑕疵,舉其警奇,以表一篇盡善之未易。得道不居上,失時不降下。無言存亡,一依爵次。至若御製令製,名高象外,韵絕環中。豈臣等能所議乎。而殊被詔旨,敢以採擇。冰夷讚洋詠井之見,不及大陽昇化草之明。斯迷博我以文,欲罷不能。辱因編載,捲軸生光。猶川含珠而水清,淵沈玉而岸潤。起自延曆元年,終于弘仁五年,【桓武帝至嵯峨帝之御世也。】作者二十三人,詩總九十首,合為一卷,名曰『凌雲新集』。臣之此撰,非臣獨斷。與從五位上行式部少輔菅原朝臣清公、大學助外從五位下勇山連文繼等,再三議。猶有不盡。必經天鑒。從四位下行播磨守臣賀陽朝臣豐年,當代大才也,迨緣病不朝。臣就問簡呈,更無異諭,從此定焉。臣岑守,謹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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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06-07-15-土 初霜も置にけらしな今朝見れば野邊の淺茅も色付きにけ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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菅家文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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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18 庚申夜,述所懷
    故人詩友苦相思 霜月鄰窗獨詠詩 已酉年冬日少 庚申夜半曉光遲
    燈前反覆家消息 酒後平高世嶮夷 為客以來不安寢 眼開豈止守三戶

大日本史歌人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dainihonsi/dns219.htm
 壬生忠見。忠見,【見或作實。】初攝津,家素貧窶,蚤以和歌著。醍醐帝召之,著弊衣,候藏人所,賜御製和歌曰:「見しかども彌志加妬毛何とも知らず奈珥斗毛志羅受難波奈珥波加多何の夜にて奈彌能與流珥涅歸りにしかば加閉利珥志加婆。」忠見上答歌曰:「住吉須彌與志能松と仄かに麻都斗保能加珥聞きしかば岐岐志加婆滿ちこし潮や彌知古志志保寄る歸りけむ與流加閉利計牟。」帝又將使忠見候御廚子所。而未命之,忠見上和歌曰:「櫻花佐久羅婆奈高き多加岐梢の古受惠能靡かずば奈備加受波歸りやしなむ加閉利邪志奈牟折侘びぬ取て遠利和備奴斗氐。」帝賜答歌曰:「折り詫びて遠利和備氐歸らむ物か加閉羅牟毛能加岸影の岐志加牙能山櫻は邪麻能佐久羅波雲居なりとも久毛韋奈利斗毛。」乃詔候御廚子所。【參取袋草子、家集。○按二書歌詞互有異同,今從家集。】天曆中,為定額膳部。【歌先傳引天曆八年五月御記。】天德初,為攝津大目,【歌仙傳。○按,作者部類大目作守,誤。】授六位。【作者部類。】會禁中歌合,忠見配平兼盛。忠見歌曰:「戀すてふ古此須氐布我が名はまだき和我奈波麻駄岐立ちにけり多知弭計利人知れずこそ此登志例儒古曾思ひそめしか於毛比曾迷志加。」深以自負。兼盛歌曰:「忍ぶれど志能夫例渡色にいでにけり以呂珥以傳珥計利我が戀は和我古比波物や思ふと毛能邪於毛布登人のとふまで比登能登布麻傳。」二首皆秀絕。左大臣藤原實賴為判者,不能決優劣。及披講,帝屢吟兼盛歌,終以兼盛為優。忠見大失望,遂以憂死。【參取沙石集、袋草子。○拾遺和歌集作天曆歌合。】有集傳于世。

メモ
秀才長谷雄文二條

562
風俗
問:茫茫分野,應景福之昭囘。恗恗黎民,繫君王之政化。故方俗隨人以立,陶情性於寒溫。土風臨境而吹,深剛柔於山水。然則角羽相集,青徐何緩其聲。朱紫自分,黃髮詎通其夢。甘陵黍膏之論,當解環於齒牙。苦縣松爨之遊,請披霧於脣吻。況復有治有亂,仲尼陳以樂善移風。能暑能寒,王制載其教不易俗。苟謂拘禮,移風之訓安施。既無戲言,易俗之誡何用。二者惟異,一途可存。子之多才,有何不悟。

563
分感應
問:青銅百鍊,令照者不逃其形。幽谷千尋,外傳者無失其響。即知,道之髣髴,若亡而又若存。事之希夷,在前而還在後。謂泉蓋不識,臨城何引赴節之流。為樹已無情,東平何遺西靡之種。蕭大夫海魚之說,欲聞同類於書生。管秀才風虎之談,何義相違於鄭氏。且夫有德先臻者,禎符之應也。無時自動者,曲調之感也。昏明之共遇麟鳳,決稚川以擺春波。哀樂之偏繫絃歌,通叔夜而飛曉月。既曰洽聞,莫為底滯。







秀才小野美材文二條
明仁
問:仁施物之號,功在濟時。孝事親之名,德歸於己。故遠取諸物,近取諸身。仁孝之用,遐哉邈矣。未審方內方外之教,格量何殊。三德三行之儀,處置焉在。且夫紫脫天挺,常生之德,欲聞。青州土寒,懷慎之誠奚驗。若以從稱為無訟,荀馬﹝荀子、馬融﹞共可失辭。若以務本為道生,參回﹝曾子、顏回﹞豈非錯敘。子殺身之誡,未忍研精。傷體之悲,猶勤剌股。疑而所問,一二言之。

辨和同
問:和同之論,其來尚矣。左丘明作傳而不刊。范蔚宗修史而無棄。然則樞機易轉,遄臺之對具談。翳薈能披,曼山之詞詳擧。復有子者,父之血脈也,生民不繼,何以別之。臣者君之股肱也,專壹相濟,孰為不可。門人之美風化,陸生何偏止於禮家。聖道之載光塵,賈氏何惣歸於權義。秀才之學,有何不通。文云理云,奮而勿滯。



對策
省試對策文二條
貞觀十二年三月廿三日,少內記都言道問。五月十七日,及第。

566
明氏族
竊以,天形地翩,人倫則三才之所克諧。翼子謀孫,姓氏則九族之攸周備。因其事,以尋其本,稟于山川,義不妄施。觀于其宗,以討其源,資于君父,詞無虛設。是知,周官者,姬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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