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6-日 何方へ秋の行くらん我が宿に今宵ばかりは雨宿りせよ
■[趣味雑談]そろそろ 編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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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享楽するは罪悪.........あと07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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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PS2】『雨格子の館』
日本一ソフトウェア新作。フォグとタッグを組んでのAVG
シナリオは西ノ宮勇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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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319 野庄 四首第一
適逢知意翫春光 綠柳紅櫻繞小廊 不見家中他事業 計將道士晩駈羊
菅原道真 319
■凌雲集序
凌雲集序
從五位上左馬頭兼內藏頭美濃守臣 小野朝臣岑守上
臣岑守言:魏文帝有曰:「文者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年壽有時而盡,榮樂止乎其身。」信哉。伏惟,皇帝陛下,握裒紫極,御辨丹霄。春臺展熙,秋茶翦繁。叡知天縱,艷藻神授。猶且學以助聖,問而增裕也。屬世機之靜謐,託琴書而終日。歎光陰之易暮,惜斯文之將墬。爰詔臣等,撰集近代以來篇什。臣以不才,忝承絲綸命。汗代大匠,傷手為期。臣今所集,掩其瑕疵,舉其警奇,以表一篇盡善之未易。得道不居上,失時不降下。無言存亡,一依爵次。至若御製令製,名高象外,韵絕環中。豈臣等能所議乎。而殊被詔旨,敢以採擇。冰夷讚洋詠井之見,不及大陽昇化草之明。斯迷博我以文,欲罷不能。辱因編載,捲軸生光。猶川含珠而水清,淵沈玉而岸潤。起自延曆元年,終于弘仁五年,【桓武帝至嵯峨帝之御世也。】作者二十三人,詩總九十首,合為一卷,名曰『凌雲新集』。臣之此撰,非臣獨斷。與從五位上行式部少輔菅原朝臣清公、大學助外從五位下勇山連文繼等,再三議。猶有不盡。必經天鑒。從四位下行播磨守臣賀陽朝臣豐年,當代大才也,迨緣病不朝。臣就問簡呈,更無異諭,從此定焉。臣岑守,謹言。
■注文用
2006-07-15-土 初霜も置にけらしな今朝見れば野邊の淺茅も色付きにけり
■[趣味雑談]実家中 編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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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菅家文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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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18 庚申夜,述所懷
故人詩友苦相思 霜月鄰窗獨詠詩 已酉年終冬日少 庚申夜半曉光遲
燈前反覆家消息 酒後平高世嶮夷 為客以來不安寢 眼開豈止守三戶
菅原道真 318
■大日本史・ 歌人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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壬生忠見。忠見,【見或作實。】初攝津,家素貧窶,蚤以和歌著。醍醐帝召之,著弊衣,候藏人所,賜御製和歌曰:「見しかども,何とも知らず,難波潟,何の夜にて,歸りにしかば。」忠見上答歌曰:「住吉の,松と仄かに,聞きしかば,滿ちこし潮や,寄る歸りけむ。」帝又將使忠見候御廚子所。而未命之,忠見上和歌曰:「櫻花,高き梢の,靡かずば,歸りやしなむ,折侘びぬ取て。」帝賜答歌曰:「折り詫びて,歸らむ物か,岸影の,山櫻は,雲居なりとも。」乃詔候御廚子所。【參取袋草子、家集。○按二書歌詞互有異同,今從家集。】天曆中,為定額膳部。【歌先傳引天曆八年五月御記。】天德初,為攝津大目,【歌仙傳。○按,作者部類大目作守,誤。】授六位。【作者部類。】會禁中歌合,忠見配平兼盛。忠見歌曰:「戀すてふ,我が名はまだき,立ちにけり,人知れずこそ,思ひそめしか。」深以自負。兼盛歌曰:「忍ぶれど,色にいでにけり,我が戀は,物や思ふと,人のとふまで。」二首皆秀絕。左大臣藤原實賴為判者,不能決優劣。及披講,帝屢吟兼盛歌,終以兼盛為優。忠見大失望,遂以憂死。【參取沙石集、袋草子。○拾遺和歌集作天曆歌合。】有集傳于世。
■メモ
問秀才紀長谷雄文二條
562
通風俗
問:茫茫分野,應景福之昭囘。恗恗黎民,繫君王之政化。故方俗隨人以立,陶情性於寒溫。土風臨境而吹,深剛柔於山水。然則角羽相集,青徐何緩其聲。朱紫自分,黃髮詎通其夢。甘陵黍膏之論,當解環於齒牙。苦縣松爨之遊,請披霧於脣吻。況復有治有亂,仲尼陳以樂善移風。能暑能寒,王制載其教不易俗。苟謂拘禮,移風之訓安施。既無戲言,易俗之誡何用。二者惟異,一途可存。子之多才,有何不悟。
563
分感應
問:青銅百鍊,令照者不逃其形。幽谷千尋,外傳者無失其響。即知,道之髣髴,若亡而又若存。事之希夷,在前而還在後。謂泉蓋不識,臨城何引赴節之流。為樹已無情,東平何遺西靡之種。蕭大夫海魚之說,欲聞同類於書生。管秀才風虎之談,何義相違於鄭氏。且夫有德先臻者,禎符之應也。無時自動者,曲調之感也。昏明之共遇麟鳳,決稚川以擺春波。哀樂之偏繫絃歌,通叔夜而飛曉月。既曰洽聞,莫為底滯。
問秀才小野美材文二條
明仁孝
問:仁施物之號,功在濟時。孝事親之名,德歸於己。故遠取諸物,近取諸身。仁孝之用,遐哉邈矣。未審方內方外之教,格量何殊。三德三行之儀,處置焉在。且夫紫脫天挺,常生之德,欲聞。青州土寒,懷慎之誠奚驗。若以從稱為無訟,荀馬﹝荀子、馬融﹞共可失辭。若以務本為道生,參回﹝曾子、顏回﹞豈非錯敘。子殺身之誡,未忍研精。傷體之悲,猶勤剌股。疑而所問,一二言之。
辨和同
問:和同之論,其來尚矣。左丘明作傳而不刊。范蔚宗修史而無棄。然則樞機易轉,遄臺之對具談。翳薈能披,曼山之詞詳擧。復有子者,父之血脈也,生民不繼,何以別之。臣者君之股肱也,專壹相濟,孰為不可。門人之美風化,陸生何偏止於禮家。聖道之載光塵,賈氏何惣歸於權義。秀才之學,有何不通。文云理云,奮而勿滯。
對策
省試對策文二條
貞觀十二年三月廿三日,少內記都言道問。五月十七日,及第。
566
明氏族
竊以,天形地翩,人倫則三才之所克諧。翼子謀孫,姓氏則九族之攸周備。因其事,以尋其本,稟于山川,義不妄施。觀于其宗,以討其源,資于君父,詞無虛設。是知,周官者,姬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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