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日 此世には又も溢まじ梅の花散り%\ならむ事ぞ悲しき
■[趣味雑談]ジーク・ハイル・ヴィクトリア 編集
■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567 辨地震
竊以,陰陽不測,上帝假手於人君。性命難言,先王設機於號令。道以範圍三極,則風雲不敢祕其功。政以威侮五行,則造化或猶失其法。夫地者通三之位,得一之儀。卦坤德母,功已隆焉。動順靜方,義亦大矣。隴西鎮壓,同命者四百餘家。河東動搖,共憂者四十九郡。沴災之至,當有所由。傷害之生,殆不虛發。蓋以呂氏之十有二紀,誡其令錯春秋。箕子之洪範九疇,陳其教由狂僭。火災發於讒口,風變生於濫刑。時豈泰而安之哉。計不可以得已也。
是知,神靈不謟,凶德者祅孽之形聲。天鑒孔明,咎徵者君王之警誡。靈魯哀之無日蝕,天意豈非譴之何益乎。【豈非,入矢氏云,句法之誤。】楚莊之禱山川,人事抑亦求過於天也。
若夫孔晁之存目擊,陽氣伏而不得升。陽父之發臆談,陰氣迫而不能出。春秋公羊之說乃謂,其來必以其時。尚書夏侯之談乃謂,其起必以其事。苟君臣得道,則隱隱吞聲,而山車轉輪。苟政教惟治,則鈴鈴絕響,而浪井飛液。暴虎當斷而必斷,蔡邕之議未兼施。經營可修以必修。欒巴之諫豈通論。彼漢張衡之機巧,不必取驗於一方。晉穆帝之異聲,誠宜發災於末運。
蟾蜍者陰蟲也,故應地動而承銅丸。鶴雉者聰禽也,故聞雷響以發鳴呴。至若栩蝶飛說,關素道之玄宗,游鳧寓言,定三年之一動。上志惟備,載地者水德靈長。先談已存,乘水者地形脈道。已云乘水,流波相薄,何得安存。亦曰,載地同氣相求,自斯可察。天道遠而人道近,已雖云決之推尋。先覺少而後覺多,亦復歸之冥昧。以類聚之,以群分之。五月丙丁,日至而泰山崩,四方川谷,氣通而飈風發。即知,幽荒之跡,蓋五大山之往還。變動之間,或六萬歲之交載。
復有,老聃玄聖,稱吾師於天竺者,此乃釋迦也。孔子素王,縱惟聖於西方者,此亦釋迦也。言其教化,則西漢已至,豈獨東漢。觀其容儀,則丈八猶存,不唯丈六。雖則立功立事,義理各疏,然而有國有家,歸依是一。遂有東踊西沒,南震北沒,如是輪轉,為六六三十六之義。遍踊遍震,遍動遍搖,如是分別,為上中下各三之義。六震動之名,三因緣之別,詳于念佛三昧經,見于大智度論宗者也。
道真望崇江漢,還愧測海之非才。思採風霜,自迷凌雲之有道。況事屬幽冥,談離視聽。姬水魯山,未遑於側足。漆園雙樹,何縱於遊心。苟解環之不分。誰撾鼓之無愆。謹對。
菅原道真 567
■大日本史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dainihonsi/dainihon.htm
叛臣
易日:「雷電噬嗑,先王以明罰敕法。」聖人釋上九爻義曰:「惡積而不可掩,罪大而不可解。何校滅耳凶。」夫四海之廣,人民之眾,一統而居正,莫敢搖動者。卑高以陳,君臣之分定故也。一有閒隔離畔,小則懲戒,大則誅戳。必除去而使之合,然後天下之治,可得而成也。昔者天祖敕經津主、武甕槌二神,鏟劘妖邪,蕩定葦原中國,然後皇孫離天磐座而降於高千穗峰。自時厥後,神武東征,殲長髓宴;景行西伐,剿熊襲梟帥。肅將天威,克篤前烈。皆身櫜鞬,風纚雨沐,使之合而和且洽,莫不由斯道也。中世多故,皇綱紐解,姦臣蝥賊,憑陵猖獗。或恃嬖寵之恩,或席兇暴之勢,或負山河之固,或矜征討之攻,割據州郡,震驚官闕者,往往有之。叛亂之跡雖不同,而誅夷殘滅,齧而合之則一也。春秋之法,書齊、豹、盜,三叛人名。故曰:「或求名而不得,或欲蓋而名章。所以懲不義也。」彼庶其牟夷之徒,筆誅猶嚴,況罪惡滔天,擾動輦轂者乎。若夫足利尊氏、北條義時、北條高時等,舉兵犯闕,而今列之將軍及家臣者,所以見時勢之變也。作叛臣傳。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dainihonsi/dainihon.htm
■値得記念的無語良師
http://www.wretch.cc/blog/SpinalCord&article_id=15891456
作者の文風は稚拙なところも伺えるものの、観念はとても正しいと思います。
■「3月5日 巫女さん祭 2007」 限定リンク集
http://miko3.jp/events/2007_35fes.html
■美少女「萌えキャラ」相次ぎ自治体キャラクターに 企業も熱い視線
http://blog.livedoor.jp/dqnplus/archives/930621.html
若者へのイメージアップで地域おこしに結びつけたいとの思いがキャラクターに込められる。ファンが親しみを抱いたり、感情移入したりするいや、変なイメージが出来てるに間違わないでしょう...
まほろちゃんの時はいいと思いますが...*1
■黒髪ストレートロング
メッセンジャーの対話の日本語訳:
だから近頃の若者が嫌いだ...*5
- お節介っ子:
- 私:
- いや、別に..変えたいとき変えたいだけ...最近はあまり変わってないけど
- お節介っ子:
- 確かにちょっと突然かも、いつも同じだったから*3
- 私:
- お節介っ子:
- 私:
- お節介っ子:
- 私:
- お節介っ子:
- 私:
- http://kotone.bunkasha.co.jp/~kenjo/diary/dictionary.html#KrokamiLong
- 黒髪ロング:古き良き日本の心を現代に伝える素晴らしき髪形。絶滅寸前。
- http://d.hatena.ne.jp/kuonkizuna/20061008/p1
- >リアルでは絶滅危惧種ですが、黒髪ロングは良いですねー。
- 涙が出るほど...
- お節介っ子:
■SOS COMBAT
■涼宮ハルヒの憂鬱 劇場版 「涼宮ハルヒの消失 予告編」
■改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3746406.shtml
http://headlines.yahoo.co.jp/hl?a=20070226-00000004-fsi-bus_all
http://headlines.yahoo.co.jp/hl?a=20070301-00000009-maip-int
- 中華郵政 → 台灣郵政 10億
- 中正國際機場 → 台灣桃園國際機場 1億
- 中油、中船 → 台油、台船 30億
- 中華航空 → 台灣航空? 6億(飛行機塗装)+300億(違約賠償とか)
- 中正紀念堂 → 台灣民主紀念園區 600万
- 他いろいろ
- 合わせて、350億くらいという。(¥1240億くらい。)*6
そんなに金が余ったらオレに分けてくれ!余ってなかったらアホな事をやめとけ。
2007-03-03-土 代はらむと祈る命は惜からでさても別れむ事ぞ悲しき
■[趣味雑談]黒髪長くまみ清らかなる者は何びとも此れを愛好する。(柳田国男『山の人生』より) 編集
『遠野物語』を買ったときは『遠野物語・山の人生』を買いたかったのですが、在庫が無かったため、『遠野物語・遠野物語拾遺』に変更しました。ですから『山の人生』は今でも未見です。■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566 明氏族
竊以,天形地翩,人倫則三才之所克諧。翼子謀孫,姓氏則九族之攸周備。因其事,以尋其本,稟于山川,義不妄施。觀于其宗,以討其源,資于君父,詞無虛設。是知,周官者,姬公之制。自謂聖人立言,系世以分宗。春秋者,魯史之名。故云天子建德,因生以賜姓。法無獨令,道在人弘。雖自君為政,何禮之拘。而來者難誣,後生可畏者也。
是以秦之兼天下也,天下僉曰,舊跡已除。漢之得皇圖也,皇圖亦復,世本能立。王符著論,欲令聖賢必見風流。管寧發談,在使衰亂更加矯正。
嗟乎,奉春之賜姓劉氏,御龍曾學於何人。巨君之命氏王家,馭鶴詎傳於非類。嵇從車正,叔夜逃仇以移山。疏自儲端,孟達避難而斷足。施之褘袷,祖考未必享其芯芬。用之褵衿,家門何以謝其禽獸。聿修之德,何夫爽歟。辨章之儀,自茲失矣。國家,合符河洛,何暇指麾於鬼神。追駕帝皇,未嘗馳騖於仁義。車書之攸軌轍,界面者陸慄水讋。禮樂之所調和,忘身者重規疊矩。即百姓考之一子,蒸民誰獨親其親。五寬繫之萬機,庶類猶或老吾老。遂執謙退,事逡巡,聊費充賦之草萊,以備憲章之管蒯。
夫以族之為言者屬也。氏之為義者家也。家屬苟不索居,子孫誰有疏隔。乃知,華氏、向氏,偏舉其人之一名。載族桓族,並指其宗之惣號。三光名之日月,孰不謂之乾象天文。四瀆號之江河,孰不謂之坤儀地理。
況亦命氏非一,稱謂在我而不疑。名家是殊,異同自彼而可睹。曹、魯、宋、衛,發於有國之通規。唐、虞、殷、周,起於膺圖之大業。以爵則王公侯伯,以官則司馬司空,以事則巫卜陶熙,以字則伯仲叔季。行跡之累三桓七穆,其稱繫於先宗。家舍之居北郭東門,其理因於舊壤。如斯之類寔繁。有徒推而廣之,所可勝載。然則自齊適楚,管修既為陰大夫。溫故知新,晉卿先有陽處父。以和求類,遇堯主而自可聞。因清引源,辭晉國亦何去。況嘉名不墜,已覿君珍之帶都。菜邑惟存,更知趙車之成輦。咎繇之後,六安子安,則得其略,而遂得其中。齊君之相,晏平仲平,則知其一,未知其二。
余是荊安之族,源出由余。邵歟則穎川之人,說通應邵。射鴻爐之望,至漢季而育三輔。謝靈運之先,出陳留而流千載。尋之其本,南北殊宗。討之其源,有何真偽。謹對。
菅原道真 566
■大日本史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dainihonsi/dainihon.htm
鴨長明,稱菊大夫,世鴨社氏人。祖季繼、父長繼,皆為彌宜。【鴨氏系圖。】長明通管絃,善和歌 。【十訓抄。】應保中,敘從五位下。【系圖。】後鳥羽上皇召為和歌所寄人。【十訓抄。】敕一時名和歌者,獻肥大、枯細、艷雅三體和歌,以試其才。眾皆難之,唯長明及攝政良經、 僧慈圓等六人奉敕。【無名抄。】長明嘗奏請襲父祖補社司。不許。自是鞅鞅不樂,杜門息交,作葵歌 以寓其意。【參取新古今和歌集、十訓抄。】剃髮為僧,改名蓮胤。【東鑑。】入大 原山,時年五十。【方丈記。】建曆中‧往鎌倉,將軍源實朝素聞其名,數被延接。【東鑑 。】舞幾,還京師,創意作室。方一丈,高不過七尺,柱楹屋廂,皆用鉤鎖,令可開闔。或不適意,移以他往,可 載兩車,遂入日野外山居焉。所有佛像及書數軸箏琵琶,餘無所貯蓄。登山臨水,採擷自給。著方丈記,其耿介之氣,槩 見其中,世傳誦之。【方丈記。】後上皇欲復召入和歌所。長明上和歌辭之。【十訓抄。】 遺跡有石牀,世號方丈石。初藤原俊成撰進千載和歌集,採長明歌僅一首。長明喜約:「我非歌人之後,身亦非有 才。而敕撰集中見採錄,豈非至榮邪?」或曰:「子之言甚有理。他人不能如此。吾閱是集,庸流多被收載,多者十數首 ,少者不下四五首。吾以謂子內不能平。初不信子言,而子屬言不措。自今而後,知子之實喜之。存心如此,終當於斯道 得神助也。」其後長明聲譽日盛,果如其言。【無名抄。】當撰新古今和歌集,一時進和歌者,多至千 百首,撰人刪去者多。長明唯進十二首,而皆為所取云。【兼載雜談。】所著有瑩玉集、無名妙、發心 集、文字鏁、四季物語、方丈記,行于世。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dainihonsi/dainihon.htm
■ガンダム、元宵に立つ。
http://chinese.engadget.com/2007/03/01/Gundam-Lantern/
■製作日誌発見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1&t=288059&last=2401480
■女子大生、ミニスカで寺院に=文化相の苦言無視、一転謝罪-タイ
http://news.www.infoseek.co.jp/topics/world/thailand/story/070302jijiX119/
だから、スカートの丈は膝下10センチにするべきだと何度も言ったでしょう!(違
■大陸のサイトの久遠の絆スレ
http://bbs.fireemblem.net/read.php?tid=142998
■興原敏久
http://www.google.com.tw/search?q=%E6%95%8F%E4%B9%85&sa=%E6%8D%9C%E3%81%97%E3%81%A6...&sitesearch=applepig.idv.tw
■憧れの巫女さんにインタビュー
http://www.mapion.co.jp/topics/winter2006/newyear/miko.html
■斎宮箚記
http://www.amazon.co.jp/dp/4790404064/
2007-03-02-金 覺束なまだ見ぬ道をしでの山雪踏分けて越えむとすらん
■[趣味雑談]しごとしごと 編集
■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565 辨和同
問:和同之論,其來尚矣。左丘明作傳而不刊。范蔚宗修史而無棄。然則樞機易轉,遄臺之對具談。翳薈能披,曼山之詞詳擧。復有子者,父之血脈也,生民不繼,何以別之。臣者君之股肱也,專壹相濟,孰為不可。門人之美風化,陸生何偏止於禮家。聖道之載光塵,賈氏何惣歸於權義。秀才之學,有何不通。文云理云,奮而勿滯。
菅原道真 565
■大日本史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dainihonsi/dainihon.htm
佐藤義清,【義清,諸書作則清,或憲清、範清。憲、範並與則訓讀同,今據台記、尊卑分脈。】鎮守府將軍藤原秀鄉九世孫,【尊卑分脈、東鑑、西行物語。】左衛門尉康清子也。累世以武著稱。【尊卑分脈、台記、西行物語。】義清勇敢善射,頗通韜略。【西行物語。】仕鳥羽上皇,為北面士,任左兵衛尉。【尊卑分脈、西行物語。】酷嗜和歌,造詣高玅。上皇愛其才,甚親遇之。然不喜榮利,常有避世之志。上皇諭旨欲補檢非違使。義清以其職逮捕罪人,多招陰禍,固辭之。會鳥羽新宮成,上皇命一時名輩,上提障子、畫和歌。義清即日進十首。大稱旨,賜御劍名朝日丸。宮中亦有恩賜,親戚賀之。義清不樂,嘗與族人左衛門尉憲康,朝鳥羽殿還。臨別相約。明日,又當同朝。義清如期而至。其家有哭聲聞于外,怪而訪之,則憲康昨夜暴死。義清惕然,而出家之志益決,陳情辭官。上皇惜其才,不許。嘗出遊而還家。其女年甫四歲,嬉笑出迎,牽衣而戲。義清意甚憫之。既而猛省:「害我出離者,無過于此!削愛當此為始也。」乃蹴之墜牀。女慕泣不去。義清強忍不顧,家人驚訝。其夜,遂棄妻子,往嵯峨為僧。【西行物語。】名西行,又號圓位。【尊卑分脈、源平盛衰記。】時年二十三。義清豪家,抱才遭時,一朝棄去。無所牽戀。時人嗟嘆。【台記。】其妻亦為尼,居高野天野,練行堅貞。【撰集抄。】西行常謂:「桑門無家,須抖擻終身。」於是,東關西州,無遠不到。當其得意,嘯咏自適。【西行物語。】結廬伊勢二見浦,【千載和歌集、西行談抄。】藉草為茵,穴石為岩,每和歌會,用扇或花筐代文臺。每自歎曰:「一生無幾,來世在邇。」【西行談抄。】嘗過遠江天龍渡,舟人以所乘太多,叱令下。西行為不聽。舟人怒而鞭撻。血流被面,西行毫無怒色,從容下舟。從僧慍之。西行曰:「我為法至此,陵辱抵死,非所憾也。若無此心,不若不被剃之為愈。汝未能遺世,不宜為吾徒也。」遂謝遣之。【西行物語。】神護寺僧文覺不悅西行曰:「沙門為業,為道是修。彼何為者,周遊四方,吟詠涉日,實釋門之賊也。吾見之,必擊破其頭。」西行抵高雄,文覺與語大悅。其徒謂文覺曰:「師前言加陵辱,而今若此何也?」文覺曰:「爾曹不見西行狀貌邪?固非被我毆者,反將毆吾矣。」【清案抄。】又過鎌倉,路逢源賴朝。賴朝使人問名,因召見。問和歌及射御。辭謝曰:「弓馬略繼箕業,而遯世之日,秀鄉以來所傳書悉焚之。若和歌,感時觸物,僅能成之乙。微旨奧義,素所不解。無可以對。」賴朝固請。於是通宵談弓馬,賴朗使侍臣筆記。翌日,辭行。賴朝固留不聽,遺以銀貓,受而出。適見門側有兒童遊戲,予之而去。嘉禎中,北條泰時以海野幸氏精於射法,令傳之於時賴。幸氏舉酉行所告賴朝之言教之。一時將士,如三浦義村等皆稱善,定為射家法則。【東鑑。】建久元年二月十六日,卒于京師。【西行物語作九年,兼載雜談三年。今從俊成家集。】年七十三。【○諸書不載卒年,今據台記、百鍊超、義清保延六年為僧十二十三之文推之。】嘗作和歌,詠櫻花曰:「願はくは,花の下にて,春死なむ,其の如月の,望月の頃。」竟如其言。【續古今集、俊成家集、西行物語。】其於釋教,兼通顯密。僧慈圓請教。對曰:「欲窺密家之要,當先學和歌。不然,竟不能造其奧焉。」【沙石集。】後鳥羽上皇嘗謂:「西行才思天成,非常人所學得。」【後鳥羽帝口傳。】其集曰山家集。又有御裳濯川歌合、撰集抄,並行于世。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dainihonsi/dainihon.htm
■パソコン見放す20代「下流」携帯族
http://facta.co.jp/article/200703060.html
むしろ高機能携帯の方が見放する。
■舞!組曲・写真の数々
http://www.photoland-aris.com/myanmar/
■特集ワイド:この国はどこへ行こうとしているのか 大野晋さん(巫研掲示板経由)
http://www.mainichi-msn.co.jp/tokusyu/wide/archive/news/2007/01/20070110dde012040011000c.html
何より倫理の崩壊が気がかりだ。「戦前の天皇制が良かったとは言いません。でもあの時代には天皇を頂点とした富士山のような揺るがない倫理があった。富士山の基礎には、長い歴史を持つ儒教精神があった。すなわち『忠孝』です。しかし、戦後は、外から持ち込まれた民主主義の基礎が日本人にはわからなかった。民主主義を守るためには何が必要で、何を守らねばならないかを知らないうちに、形だけを取り入れた。その結果、自由の精神は『自分勝手』に、平等は『均一』に、それぞれ誤解されてしまった」戦前を経験した人々は、多分そういう考えを持つでしょう。
絶対、戦前の方がいい、とは言えませんが、今の日本は確かに何かかを失った気がします。
「つまり日本人は物の細密な観察や倫理、論理が苦手。水田稲作、金属使用、漢字、仏教、儒教……、日本が独自に考え出した文明は一つもない」日本が独自に考え出した文明ってのはアキバのオタ文化であると、堂高しげる氏が言ってるし。
文化も経済も西洋の猿真似や!!
アキバのオタク文化くらいしかオリジナルがないことを反省せい!
もえちり#1 より
■キミキス 2
相原光一が屋上で出会ったのは、隣のクラスの天才少女・二見瑛理子だった。唐突に光一の唇を奪った彼女は、「これも実験よ」と言い残し、呆然とする彼の前を去る。そんな瑛理子の存在が気になり、彼女の“居場所”である理科室へと通い始める光一。彼を待っていたのは、ふたりだけの「実験」の続きだった……。大好評の恋愛アドベンチャーゲーム『キミキス』ノベライズ第二弾!「実験」を重ねるふたりの辿り着く、本当のキスの味とは……!?文庫版は比較的経済なもので、実験として買おうか...
■アドビ、「Photoshop」をウェブアプリ化へ--無償版として提供予定
http://japan.cnet.com/news/ent/story/0,2000056022,20344303,00.htm
其れは凄い。Photoshopは色々便利だけど高いといつも思っています。
■ゲストコメント投稿時に画像確認機能を追加しました
http://d.hatena.ne.jp/hatenadiary/20070301/1172694210
最近、スパムが酷すぎで対策を考えなきゃ...
■陳水扁公開施圧、中鋼の改名を強要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01/2/b1b8.html
下品だな
2007-03-01-木 此世だに月待つ程は苦しきに哀いかなる闇にまどはむ
■[趣味雑談]三月 編集
■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564 明仁孝
問:仁施物之號,功在濟時。孝事親之名,德歸於己。故遠取諸物,近取諸身。仁孝之用,遐哉邈矣。未審方內方外之教,格量何殊。三德三行之儀,處置焉在。且夫紫脫天挺,常生之德,欲聞。青州土寒,懷慎之誠奚驗。若以從稱為無訟,荀馬﹝荀子、馬融﹞共可失辭。若以務本為道生,參回﹝曾子、顏回﹞豈非錯敘。子殺身之誡,未忍研精。傷體之悲,猶勤剌股。疑而所問,一二言之。
菅原道真 564
■大日本史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dainihonsi/dainihon.htm
藤原為業,權中納言長良之裔也。父為忠,丹後守。【尊卑分脈。】為業仕崇德朝,補藏人。【中右記。】歷任伊豆、伊賀守,為皇太后宮大進。【尊卑分脈。】好和歌,長于記事。設世繼翁夏山繁樹問對,概記君臣事蹟。起文德,終後一條,名曰世繼物語,又名大鏡。【本書序、尊卑分脈、仁和寺書籍目錄。】剃髮隱于大原山,更名寂念。【尊卑分脈、寶物集。】為業弟壹岐守賴業、長門守為隆。【○寶物集、作者部類作為經,誤矣。】
賴業,先兄祝髮,名寂然,亦居大原。善和歌,與西行相唱酬。【尊卑分脈、寂然集。】為隆亦為僧,名寂超。兄弟三人,棲遲山林,吟詠為樂。【寶物集。】世人呼曰:「大原三寂。」【尊卑分脈。】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dainihonsi/dainihon.htm
■企画屋WORKS
http://www.wa.commufa.jp/~kikakuya/
サイトいつ立てたのかを気付かなかったんです。
■【深海ヤバイ】続々新種見つかる
http://blog.livedoor.jp/dqnplus/archives/929160.html
http://www.sankei.co.jp/shakai/wadai/070226/wdi070226000.htm
昨日、南極の項で言ったやつ。
■Particle Image Velocimetry: A Practical Guide
- 作者: Markus Raffel,Christian E. Willert,Jurgen Kompenhans
- 出版社/メーカー: Springer
- 発売日: 1998/06/01
- メディア: ハードカバー
- この商品を含むブログ (1件) を見る
http://www.amazon.ca/Particle-Image-Velocimetry-Practical-Guide/dp/3540636838
http://www.amazon.co.jp/gp/reader/3540636838/ref=sib_rdr_fc/249-6310665-4337147?ie=UTF8&p=S001&j=0#reader-page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